战略合作

40亿美金在手的百健会是下一笔大型收购案金主吗?

2015-12-11 16:39:2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辉瑞-艾尔建并购案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生物医药产业今年#!热门话题,而这一生物史上#!大的并购案又让众多产业分析人士内心那团熊熊燃烧的“八卦”之火更加旺盛。究竟谁会成为下一个大型收购案的发起者?许多分析人士的目光放在了另一个著名生物医药巨头百健公司身上。

分析人士做出这一推论的原因有二。首先,百健公司目前财务状况良好,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已经达到了41亿美元之多。此外,公司还计划调整公司的产业结构,并进行大规模裁员以减少管理支出。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的话,今后百健公司每年还会节省出2亿5千万美元的费用。而公司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也相当好看,该季度公司收入达到了28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提高了11%之多,而每股净收益更是达到了4.48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这些都为百健公司可能进行的并购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众所周知尽管百健公司在多发性硬化症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这一领域目前面临着巨大竞争以及价格压力。其拳头产品Tecfidera第二季度销售疲软就是明证。有鉴于此,百健公司早前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研究计划,豪赌阿尔兹海默症研究领域。公司倾注巨大心血的阿尔兹海默症药物aducanumab目前已经有两项临床研究在研。这两项研究共招募志愿者超过2700人,预计花费资金超过10亿美元。因此,通过收购来增加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则显得十分有必要。

事实上,一些分析人士也公开建议百健公司高层慎重考虑收购计划,并十分“热心”的帮助公司圈定了包括Vertex Pharmaceuticals和Acorda Therapeutics在内的几家潜在收购目标。而公司CEO George Scangos也并未完全排除收购计划的可能,仅强调公司的收购计划一定要与公司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不过,有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些分析人士也猜测,就在百健公司筛选收购目标的时候,一些生物医药巨头或许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向百健公司发出收购信号。鉴于辉瑞和艾尔建已经达成收购协议可以排除在外,默沙东和罗氏公司都被认为可能是百健的潜在买家。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