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食药监总局公布10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龙大火腿等上黑榜

2015-12-02 09:19:19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新一期的食品抽检名单,共计10批次不合格样品被检不合格,名单显示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精肉火腿(熏煮香肠火腿)因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被通报。

除了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精肉火腿之外,还有1批次由山东省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牛仔香肠也因大肠菌群超标被检出。

名单显示4批次蔬菜样品被检出不合格,分别为,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蔬菜交易分公司经营的韭菜和山东沂源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墨玉无籽西瓜检出氧乐果(有机磷类杀虫剂)超标;江西省南昌市鸿达生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西红柿检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杀虫剂)超标;三元现代农业生产的以诚绿色黄瓜检出多菌灵(广谱性高效低毒杀菌剂)超标。

据了解,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对人、畜高毒。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2002年我国农业部公告第194号已经停止氧乐果等产品的新增临时登记申请,并规定自2002年6月1日起,撤销氧乐果在甘蓝上的登记。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规定韭菜、瓜果类水果中氧乐果的#!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名单显示3批次的水果抽检不合格,分别为,山东省济南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香蕉检出多菌灵(广谱性高效低毒杀菌剂)超标;山东省寿光市正和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和精选水果黄瓜检出克百威(禁用杀虫剂);福建钱源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产青苹果检出久效磷(禁用杀虫剂)。

资料显示,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高效低毒杀菌剂,对人畜低毒,可用于防治油菜菌核病、番茄早疫病、瓜类枯萎病、花生基腐病等。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中规定多菌灵在黄瓜中的#!大残留限量为0.5mg/kg,香蕉中多菌灵的#!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此外,名单还显示1批次由北京水木博众科技发展中心委托洛阳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博众牌天罡胶囊检出总皂苷未达标。

据了解,此次抽检涉及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9类食品161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04批次。

对上述不合格产品,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上述5省食药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追溯生产源头,制定整改措施。调查整改情况需于2016年2月29日前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并向社会公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