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300多名中医治癌大咖云集共谈中医治癌新进展

2015-11-24 14:29:3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由健康时报作为媒体支持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国际学术年会暨首届中医肿瘤临床创新与标准化论坛在京召开。会上,300多名中医治癌大咖云集,共同畅谈中医治癌新进展。

防恶化:试试3+2疗法

推荐专家:钱彦方,海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外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与西医采取手术、放疗、化疗等精准化治肿瘤方式不同,中医治肿瘤讲究整体全面化。

对此,海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钱彦方总结了一个“3+2疗法”,具体来说就是临证治肿瘤时首先要做到三个结合,即辨证论治、辨病论治、辨体论治相结合;其次具体实施要做到两个计划,即被称为“篮子计划”的异病同治和“伞子计划”的同病异治。

曾经有个肝脏发现11厘米恶性肿瘤的中年女性找到钱主任,因为患者惧怕手术,又听说放化疗的副作用,家属希望通过中医方法延缓生命,经过钱彦方主任近五年的3+2个体化治疗,患者肿瘤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增大了2厘米,但是未发现机体任何转移迹象,患者也没有任何不适感,不但生活完全能自理,而且还可以从事一般的体力劳动,实现了有质量的带瘤生存。

钱彦方主任介绍,这就是中医治疗肿瘤的独到之处。

因为患者长期服用中药,患者的易生肿瘤的体质(相当于种苗的土壤)发生改变,药物使机体在肝部病灶周围形成包膜,抑制身体给肝部肿瘤供血,使肿瘤逐步坏死。不同于西医治疗单纯针对病灶,中医是通过全身性的疗法对患者进行全方位治疗。并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辨证论治开出中药方剂,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与补益兼顾,后期祛邪同时辅助正气来改善患者体质,让肿瘤不再恶化。

同时,钱主任提示,治肿瘤不能只关注肿瘤本身,切除只是临床治愈,而只有3年、5年甚至更长时间后不复发才叫#@治愈。

李忠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

止癌痛:贴两贴膏药

推荐专家:李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

西医治癌痛效果不错,但其毒副作用及不菲的价格也常令许多患者望洋兴叹。怎么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李忠有绝招儿。

选择与疼痛点相应穴位,贴上1~2贴膏药,十分钟后皮肤微感炙热,24小时后轻中度癌痛便有明显改善,这便是李主任研制的抑癌镇痛贴。一般来讲,贴两贴十分钟便能改善中轻度癌痛。

抑癌镇痛贴主要由芳香走窜与温中散结的中药组成,副作用小,操作也方便,比如说肺癌患者在疼痛点与肺俞穴各贴上一贴,十分钟后这些药物便可以在疼痛点周围产生镇痛作用,还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类吗啡样的物质达到中枢镇痛与周围镇痛的效果。

癌痛缓解了,但癌症术后或化疗后乏力、贫血、食欲不振、胃肠道功能紊乱、睡眠不好等症状依然会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解决这些围手术期的问题也是李忠治癌的强项。

李忠主任说,临床上中医用药不一定要把肿瘤杀死,而是强调调整人体状态,具体来说有四点:一是改善土壤;二是杀死肿瘤;三是维持稳态,身体状态改善了,还得让它保持下去;四是培育好的种子,好的细胞起来以后癌细胞自然就消灭了。

消水肿:用倍矾散泡洗

推荐专家:赵尚华,山西中医学院教授

所谓的倍矾散其实就是用五倍子和白矾通过特定比例配制而成的中药方剂。主要治疗由癌症引起的局部水肿、水疝,比如由肺癌引起的水肿、以及睾丸癌引起的水疝,都有十分明显的疗效。

山西中医学院教授、外科教研室主任赵尚华解释说,其实这个药方从宋代就开始沿用,只不过以前只是用于治疗皮肤病等,现在发现其有新的功效,将其疗效拓展用来治疗因癌症引起的局部水肿、水疝等。

中医认为五倍子可以敛肺涩肠,由于其中所含的鞣酸对蛋白质有沉淀作用,所以当水肿部位的皮肤、黏膜、溃疡接触鞣酸后,其组织蛋白质即被凝固,可以起到一定的收敛作用。白矾属于矿物质中药,低浓度的白矾有收敛、消炎、防腐的作用,但是如果浓度太高,反而会引起组织溃烂,所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由于内服白矾刺激性较大,一般会建议外用。

将倍矾散放于不锈钢容器中浸泡一段时间,后放入大的容器中加入热水,患者像泡澡一样,每天一次,再配合相应的内服制剂,对于由肿瘤引起的水肿,在治疗不久后可以看到有明显的消肿迹象。赵教授提醒,这个药方虽在网上就可以查到,但很多人用完没效果,是因为未经专业医师的指导正确运用这个方子。

专家说癌

睡眠:食管癌术后宜改睡姿

煤炭总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王洪武:食管癌患者的#!大问题就是吞咽困难,如果食物过硬、咀嚼不细致,容易导致食道反复受到伤害。所以家属要尽量别让患者食用过硬或粗糙的食物。食物要细嚼慢咽,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后,才能促进消化,一次吃得太多对患者食管也是一种负担,少食多餐是比较好的解决方式。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食管癌术后的患者宜改变睡姿,使头部稍微抬高,这样可以阻止食物由胃反流入食管,以免胃酸刺激食管,加重病情。

运动:室外多走#!能解抑郁

海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钱彦方:对于癌症患者来讲,得知病情后都会出现恐惧、害怕等心理压力,此时应该正确疏导负面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如果有过于悲伤、过于压抑的情绪,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室外运动是一种能很好舒缓情绪的方法和手段,建议病人多去室外走走,多和邻居聊聊天,这些小动作在分散自己注意力的同时也可以提升免疫力,对患者很有好处。

饮食:合口食物#!有营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冯利:有些肿瘤患者认为吃有营养的东西越多,肿瘤细胞生长就越快;不吃有营养的东西,就能“饿死”肿瘤细胞,因此一味忌口;还有一些患者是另一个极端,为了提高抗病能力,大量滋补。这都是一些饮食误区。其实,肿瘤患者手术、放化疗,都需要良好的身体作保证,没有一个较好的体力,就难以承受手术、放疗、化疗这些治疗,所以在肿瘤治疗中一定要适当加强营养。但要注意的是,有营养的东西不一定指人参、燕窝这样名贵的补品,而是指膳食均衡,家属变着花样地给患者做些合他口儿的食物,他能吃进去就是#!好的。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