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神医”非法制售假药获刑10年

2015-11-20 10:46:2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私自购买制药设备,在粉剂、丸剂中大量加入禁止添加的西药,通过线上线下卖药,2007年以来,湘西"神医"张学友用这种方式制售假药,获利上百万元,目前已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记者19日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了解到,2003年,张学友在吉首市开设"湘西振兴民族医联合诊所"以来,先后雇佣陈某月、吴某和张某红三人,为其操作制假售假药品生产线。为扩大销售利润,2006年至2007年,张学友购买各种机械设备,生产药剂,并在淘宝网建成"湘西苗药堂"网店,网上给病人开药。其中,陈某月负责制作假药,吴某负责在网店"湘西苗药堂"上销售及邮寄假药,张某红负责给病人取药。

据了解,张学友开设的诊所仅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销售自制、自命名的散剂、丸剂。张学友指使陈某月等人在粉剂、丸剂中大量加入禁止添加的醋酸泼尼松片、去疼片等西药,合成生产"正前""四海""八仙"等11种自命名的药品,使得癌症等重症患者服用后确实产生暂时缓解疼痛的效果,因此前来看病购药的人增多,张学友也被许多不明真相的患者奉为"神医"。

经查证,2007年以来,张学友等人仅在淘宝网上销售自制药品金额达50多万元,由患者直接汇款到卡上的购药款达200多万元,张学友从中非法获利140万元。

2015年2月13日,吉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学友生产、销售假药案,依法判处张学友有期徒 刑10年,并处罚金230万元;判处吴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陈某月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张 某红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0万元。2015年8月24日,经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张学友的上诉,维持原判。现判决已生效。

很多号称“功效强大”的假药也都是采取了添加违禁物的方法,使得药物看起来很有效,其实伤害远远大于获益,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徐正在博客上就曾经发表过关于激素类假药的文章,一起来看看!

添加激素(糖皮质激素)的假药主要号称治疗三类疾病:哮喘、风湿骨病和某些皮肤病。这些疾病通常难以治愈,而使用含激素的假药,初用时能缓解症状,获得使用者的欢迎,甚至有好的口碑;但随后药效减弱、毒副反应逐渐显出,久用的后果很严重。下面列举的案例都是由国家药监部门甚或法院判定的,铁板钉钉。为省篇幅,详细的内容,本文不予拷贝,而是给出链接,可供查阅。

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假药大案

这是一个由一些奇怪的哮喘病例而揭发出的假药大案。在2003年3月开始,株洲331医院的医生接连收治了几十例哮喘病人,入院时呼吸困难。问诊后知,病人都曾自行服用邮购来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控制症状,使用约一两年后,再用就无效了。到医院后很快就发现,任何药物都无法去缓解病人的症状,医生爱莫能助。有两个病人抢救无效死亡。死时都骨质疏松,肋骨稍用力就脆断。好多病例都有虚胖、四肢无力、手足痉挛等症状。

这些是明显的激素滥用的毒副反应。查看患者带来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包装,没批准文号没有成分说明,是假药无疑。追溯到邮寄的源头----河南台前县,药监部门告知纯属假药,早经查禁。曾送药检所检验,发现里面有氨茶碱、强的松、利眠宁和罂粟碱等。很快,“湖南急查夺命假药”的新闻登上了媒体。

此文一登,引起各地民众的警觉。在哈尔滨、广州、四川、重庆等地都发现有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流传。

其实国家药监部门在2002年底,就发文要求专项打击哪些通过邮售流窜的添加激素的假药。作为源头的河南省及台前县打击该类假药还更早,1998年就一举端了“专利药物发明家”刘广清的老窝。自2000年来由县长带队年年都专项打击,雷厉风行地查封了场所,抓了人、判了刑等;但制造这类假药的势头只是被遏制了一下。该假药的“祖师爷”刘广清自第一次查封后就下落不明;风头过后,其亲属、邻居、帮工等纷纷自立门户,都打“刘广清”的招牌制造销售假药。鼎盛的时候,仅台前县就有1000多家制假售假的“单位”,台前县成了邮购假药的源头。

台前县的假药被严厉打击后,制假的阵地很快转移到邻近的山东,假药邮售范围反而还扩大到“川、京、闽、和东三省”,至今谬种流传,祸害连连不断。

“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为什么那么火呢?大家可以看看其典型的宣传词: “国内首创中西结合新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是刘广清医师在家传秘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理论研制而成,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哮喘病的新领域,疗效特异,视为奇方!”

句句违背药品广告规定的夸大没谱的欺骗宣传,迎合了人群的“有病乱投医”的心理,和对药物的认知水平,蒙骗没商量。有一些人是因熟人推荐,这些熟人可能是开始吃这些药时,有点药效,不自觉的进行了推荐;其中也可能有专门的推销人员和托。而好多人是“宁信院落邻居,不听院士专家”,这种社会现象也在推波助澜。

“名医”的葫芦里有激素

有句歇后语:葫芦里卖药----不知底细。是指古代病人不知医生给的什么药。而现在看病的程序变了,则需要医生开处方,病家拿处方到药房去配药后服用。无疑,医生的处方是公开的确定的,应该到哪里抓药都是同样品种的药,和传说中神秘兮兮的药葫芦不同。

医生的处方,在不同的药房会买到不同的药的怪事,在2006年,却被成都的一个风湿病患者遇到了。事情是这样的,成都锦华医院特聘的名医“秦风湿”给出的中药方,在其“葫芦”(承包的药房)里拿(买)的药,熬来吃了能止痛,不过病情并未好转,吃了一年后还加重了。而同一张处方,在其他知名的药房拣药,吃了无法止痛。这事引起了该患者儿子的疑虑,在“秦风湿”的中药材内,必有蹊跷!他即找到药监局进行了投诉。

成都药监大队立即立案调查。通过对“秦风湿”配制的中药进行检验,发现药剂里含有大量醋酸泼尼松成分。醋酸泼尼松为激素类药,其疗效为“抗炎、抗过敏、抗风湿”,副作用也很大。真相大白后,2006年7月17日,因涉嫌销售假药,“秦风湿”被警方刑拘。在成都药监大队在对此案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不少服用秦风湿开具药物的患者,出现了身体虚胖、浮肿、风湿病恶化等现象(博主按:这正是滥用激素的毒副反应)。

2007年11月,秦风湿被带至成都高新区法院受审。经过公诉人与“秦风湿”的律师几轮的激烈辩论,最终法院判决:名实不符构成假药销售罪,判处“秦风湿”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原来这名医的“葫芦”里,私藏有激素。秘用激素药醋酸泼尼松,造成了大城市中一号难求的名医,最后被法律打回了原形。

此案经媒体报道,在全国影响较大。搞阴阳处方,实际上就是欺骗,判为假药罪是铁案。这案例对这类制假者有点威慑,私加激素药物是假药罪,要坐牢的!

在激素滥用的病例中,不乏有医生私自添加激素成分的。听说有的把激素直接做在胶囊壳里;还有在包的中药外,另给一个小包的白粉末,说是“药引子”其实是主要产生药效的激素。用种种方式滥用激素,还不让患者知道,来骗名获利。这类做法触犯了药品管理法,但要揭穿真的很难!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