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3000万人不知自己得病

2015-11-19 11:04:0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1月18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老百姓俗称的“老慢气”,冬季是该疾病的高发季节。

据了解,我国慢阻肺总患者数高达4300万人,却有近70%的患者因漏诊而不知自己已经患病。浙江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教授关于慢阻肺建议是——防治慢阻肺怕三急。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呼吸与重症监护内科病房副主任谷秀教授则提醒慢阻肺患者有两个防治细节患者很容易忽视。

别急着承认老了:一位来大陆定居的台商,住两层小楼。#$年发现爬楼梯困难;第二年爬不动,就把卧室搬到一楼;第三年慢阻肺急性加重发作,差点没命。“慢阻肺#!主要症状不是咳喘,而是气急,尤其是活动以后的气急,甚至不能爬山,但多数人#$感觉不是我病了,而是我老了。”沈华浩说,慢阻肺是进行性加重的,如果平时爬6楼没问题,今年爬3楼就气急,明年2楼都爬不动,老得也太快了吧。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慢阻肺,有个方法:#!简单的办法就是爬楼梯。正常人上楼梯上三四楼是不应该气喘的,如果你慢步走上三楼四楼,发现胸闷气喘,那肯定要查一下肺功能。

去医院做个肺功能测试,几十块钱加吹一口气,就能查出是不是慢阻肺。建议45岁以上把肺功能测试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别急着想治好:很多患者都急着问:“我这病几个月能治好?”浙江一位乡党委书记轻信包治好的小广告,邮购药品口服,还到处推荐,结果全乡不少的慢阻肺患者都得了骨质疏松。原来,“包治好”的药里一般都含激素,短期有效,长期口服就会造成骨质疏松。面对急着治好的患者,沈华浩总会告诉他们:“你的病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要长期治疗。”

长期治疗要用吸入方式,见效快,用药量是口服的1/100,副作用只有1/1000。单独吸入长效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或再配合吸入小剂量激素(如每天40mg),既有效控制病情,又不会骨质疏松。

别急着停药:医生几剂药下去,病情控制住了,不少患者就感觉病好了,不想再多花钱;而有的担心药吃多了不好,急着就把药停了。“坚持规范用药,平均一天20块钱,一年下来也就7000多块。等急性发作了,住一次院不下两万出不来,肺损伤又不可逆地往前走一步。等到呼吸衰竭要抢救,可能需要几十万,弄不好命还没了。你说哪个划算?”沈华浩对台下的患者说。

患者应长期吸入长效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可减轻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机会;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防止感染诱发急性加重;戒烟,沈华浩要求有吸烟史的每一个慢阻肺患者在诊室里当场把烟和打火机扔掉。

年轻人易忽视病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呼吸与重症监护内科病房副主任谷秀教授提醒,很多年轻人觉得慢阻肺是老年病,其实不然。如果常年吸烟或吸二手烟,或者冬季在空气质量不佳的时候出现慢性咳嗽、咳白痰、胸闷气短的症状,就应该有所警惕。慢阻肺确诊所需的#!重要的一项辅助检查就是肺功能检测,随着慢阻肺年轻化趋势的出现,吸烟或吸二手烟1年以上的人无论年龄多大,都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测肺功能。

易忽视加湿器会加重病情:家住和平区的陆先生本来买加湿器是想缓解自己慢阻肺的症状的,谁知道一开始用着还不错,这几天反而咳嗽得厉害了。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竟是加湿器使用不当导致的。

原来,加湿器的使用时间过长、次数过于频繁,会使得周围空气中的水分越来越多,再加上开着暖气或者空调室内温度也会升高,给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此外,加湿器在使用时,如果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有害的微生物通过空气进入呼吸道反而会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所以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使用加湿器一定要注意。

另外,很多慢阻肺患者会购买家用氧疗设备或者空气净化器,但氧疗只对低氧血症的慢阻肺患者才有效果。对于其他的慢阻肺患者,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氧疗是有效的。如果要证明净化空气是否对慢阻肺有治疗效果,还需要进行科学的系统的研究,只能说净化空气可能对治疗慢阻肺患者有效。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