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南方也要供暖吗?湿冷天气对南方人有什么影响

2015-11-18 11:05: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南方极端天气增多、老百姓生活质量要求提高,各界对于“南方也要供暖”已达成共识,争论的焦点在于集中和分散两种供暖模式。报告显示,并非所有南方城市都有供暖需求,而是国家划定的“夏热冬冷”地区,包括上海、重庆、湖北、湖南、四川等。

在不供暖的南方,会对百姓的健康会有什么的影响?而如果供暖的话,适应了冬季湿冷天气的南方人会不会有所不适应?从健康的角度讲,温暖的环境有利于人体健康,南方供暖比不供暖好。风湿性关节炎这类免疫系统疾病,在南方居民是常见病、多发病,这都与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科首席专家周平安说,南方冬季气候寒冷,血管收缩,供血不好,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病情加重。天气寒冷还会造成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的新发。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环境,没病也会有病,有病会加重。周平安说,南方供暖可能会造成环境干燥,暂时可能会产生不适应。

解决的办法有很多,睡前拖地,使用加湿器等。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水果,多喝白开水,应对干燥的环境。南方和北方一样,应对严寒,从生活起居上保暖防寒。“从防病的角度来说,温暖环境更利于人体健康。”张铁忠认为,南方供暖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相关链接: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健康?五大原因造就健康差异

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

南方人相对更健康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指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较1990年增长了8.5岁,但存在地区差异。2013年,上海市的期望寿命位列全国#$,而一些西部地区的期望寿命却较全国#!高水平低了约10岁。北方心血管病高发,其中,黑龙江省的心脏病死亡率比浙江省高3倍。《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的说法与此相契合,其数据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远高于南方,达30%以上。

10月28日公布的“2015中国肥胖指数”则显示,相较南方,北方的胖人偏多,肥胖率达35%以上,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位列前三;而南方肥胖率仅为27%,福建、浙江、江西三省的人#!瘦。更不幸的是,一项由以色列、中国、美国联合完成的#!新研究发现,烧煤供暖使北方空气污染比南方严重,导致北方人平均减寿5年。

五大原因造就健康差异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南方人的总体健康状况好于北方人。差距如何造成的?《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后,总结出以下五大原因。

高盐寒冷导致高血压。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马志敏指出,北方人做菜偏咸,喜欢用酱油等调料,导致盐的日均摄入量达12-18克,远高于南方人的7-8克。加之北方天气寒冷,人体周围血管倾向于长期收缩,容易导致血压升高,继而诱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北方居民将酱油的使用量减少一半,烹饪时尽量多学习南方,选择清蒸、白灼的方法;做菜放盐别凭手感,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严重雾霾诱发肺病。近年来,华北地区连现严重雾霾。北京大学#$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广发表示,无论雾霾对寿命的影响是否属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供暖方式的确对健康存在危害,可引发呼吸系统和肺部疾病。

遇到雾霾天,尤其是冬天,出门#!好戴口罩,防止可吸入颗粒物与冷空气入侵;家里少开窗,使用空气净化器;平时多喝水,比如蜂蜜水、梨水等。

细粮大肉带来肥胖。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说,北方人爱吃大鱼大肉、精米白面,而云贵居民常吃玉米、荞麦等粗纤维食物,容易增加饱腹感,可控制饮食量,抑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重庆、广东、湖南等南方地区多山,居民的体力活动相对更多,对控制体重有利;而在高寒的东北,人们更愿意窝在家里。一动一静的差异,#!直接的体现就是北方胖人多。

北方人#!好多吃粗粮、鱼肉,少吃精细米面和油脂过高的肉类;坚持运动,不妨步行上下班。

脾气暴躁可能伤肝。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内科学博士李岩认为,南方人温文尔雅,北方人性情豪迈,脾气也或多或少有些急躁。中医认为“肝主情志”,怒则伤肝,不良情绪刺激会损害肝脏,进而影响体内废物代谢。

北方人应学会调节情绪,用宽容、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感觉自己快要发脾气时,试着放慢语速,慢慢深呼吸,换个环境或在话题上打个岔,让心情慢慢平复。此外要均衡饮食,少吃红肉,多吃蛋、奶、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觉,可促进肝脏自我修复。

性子太急增加压力。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教授彭旭认为,相比北方人,南方人在生活上更“细腻”,比如吃饭细嚼慢咽、说话慢条斯理等。在四川、重庆等地,随处可见在公园唱戏、跳舞、打麻将的人,生活很放松。而北方人多是风风火火,每天像是有忙不完的事,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建议北方人每天安静地读会儿书,让心慢下来;全家人定期踏青,体味大自然;吃饭细嚼慢咽,享受美食。

北方人也有健康“好基因”

专家们认为,南北方的健康差异,并不代表北方人的生活方式就一无是处,在很多方面,他们也有值得南方人学习的地方。

首先,北方人性格爽朗,有助减压。研究发现,高寒地区居民患抑郁症的几率较高,但东北、西藏等地抑郁症发病率并没有高出全国水平。彭旭认为这与他们性子爽快、爱聊天,能释放不良情绪有关。南方人心思缜密是好事,但不妨放下戒备心,多跟同事、朋友聊聊天,谈些轻松话题。

其次,北方人甜食吃得少。南方人爱吃甜食,尤其上海菜更是“甜出了名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糖摄入量为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左右,约为25~30克,而一份糖醋排骨约含75克糖,红烧肉含糖40~50克,一道菜就吃完了两三天的糖。血糖升高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还会刺激人体分泌更多胰岛素,引起糖代谢异常。建议江浙沪一带居民,饭菜少放或不放糖,少吃高糖甜点;主食粗细搭配。

最后,北方天气寒冷,身体更健壮。北方胖人多,但结实的“肌肉男”也不少,而南方人大多偏瘦小。北方整体比南方寒冷,需要摄入大量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使得北方人的身形更加高大魁梧,抵抗力更强。建议南方人适度增加瘦肉、蛋、牛奶、鱼类的摄入。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美国宇航局地球气象台于2103年绘制了一张地球空气污染地图,用不同颜色标明了全球各地弥漫悬浮微粒的状况。该图显示,污染#!严重的是亚洲。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也公开表示,2013年持续大规模雾霾污染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已影响约6亿人口,一场“全民防霾”运动迫在眉睫。

换季时雾霾高发

从80年代开始,几乎每年十一期间,华北地区都会出现雾霾天气,主要原因是气候和污染。因为夏秋换季时昼夜温差大,造成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排出。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认为,这与秋季本身温度低、湿度高,容易形成雾天也有很大的关系。

此外,大城市由于污染物高度累积,更容易产生雾霾。有人质疑放假期间北京市内机动车并不多,为何雾霾严重,彭应登表示,短时间的车流变化并不会对空气起很大影响。怎样应对雾霾更有效?营养师顾中一为人民应对雾霾支招。 不出门&戴口罩装个手机应用随时查PM2.5,200以上基本不出门,100以上出门戴N95口罩。综合下来,猪鼻子式样的型号性价比#!高,大概2块钱一个,戴着比较方便,就是不方便折叠收到包里。有呼吸阀的戴着#!为舒适,就是往往贵一些,可以考虑送外地来北京的朋友作为见面礼。大家自己尝试吧,适合自己的才#!好。口罩理论上一次性,但是自己可以戴得不透气或者黑了再换。权威机构并无“佩戴N95口罩不能超过半小时”的规定,没有证据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性损伤。当然了,口罩会增加呼吸的阻力,如果心肺功能羸弱的老人、儿童#!好遵医嘱。

雾霾伤心伤肺又伤脑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告诉记者,以前的大气污染主要是降尘,而现在的灰霾,实际上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假如灰霾中混杂着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伤肺。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大,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北京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柯会星表示,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

其次,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钟南山指出,北京地区每年肺癌增幅达2.42%,是所有肿瘤发病率增加#!快的。其中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肺癌发病#!高,这和地区污染程度相符,说明灰霾与肺癌发病率存在关联。

伤心脏。很多人都知道,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影响很大,殊不知,雾霾天气更“伤心”。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北大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徐成斌教授认为,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会加重病情,如心衰病人呼吸困难或短促时,心衰会更严重。因此,雾霾天气时,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出#!好戴上棉质口罩,外出归来要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伤血管。徐成斌表示,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而且,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另外,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遇到雾霾天气,年老体弱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应该减少在室外的时间,在饮食方面要少吃刺激性食物。

伤皮肤。解放军304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杨清明表示,因为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如果长期处在雾霾天气下,可以涂一些保护霜、隔离霜之类的东西,等下班之后再清洗掉。并且,勤洗脸也很有必要。

通风&空气净化机 到家后先记得开窗通风,关窗后开空气净化机,基本不关机。 PM2.5的危害很大,如果家里没有空气净化机的#!好紧闭门窗。不过室内PM2.5也能有400多的时候,何况长期不通风家里会有异味和大量二氧化碳(我的书房实测长期不开窗二氧化碳可从200ppm升到1000+),所以#!好别一直不通风。顾中一指出,他的个人做法是下班到家后立刻开窗通风,然后将空气净化机调到#!大档半小时再关小(需要CADR值大的空气净化机在通风后迅速降低室内pm2.5)。我用过#$台空气净化机是静电吸附的,耗材便宜,但是会有臭氧味。自己卧室用的是HEPA技术的国际一线品牌主流型号产品,但是不便宜,而且这种靠谱点的HEPA滤膜半年一换费用也较高。将来我要是买房子装修就安装新风系统。

伤脑。雾霾不仅伤害器官,更在无形之中影响着神经系统。钟南山介绍,美国第65届老年医学会年会有个结论,空气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脑功能就会衰老3年。

均衡饮食

面对雾霾的食疗偏方都不可靠,但是结合雾霾致病机理以及我个人经验,应该注意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的瘦肉、蔬菜水果。

另外如果不吃那几种高富帅鱼类,国人日常饮食的维生素D摄入量仅靠蛋黄(一个40IU)、猪肉(二两40IU)距离600IU的推荐量差距实在很大,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一方面容易晒黑另一方面雾霾的情况下想晒也晒不够…… 于是乎,有数据显示上海六成多健康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北京最近一份报告显示育龄女性99%维生素D不足。长期维生素D缺乏对骨骼健康不利,别等老了才后悔,我建议有经济条件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去测测维生素D水平,不足的注意服用补充剂,当然你要是自己买来补充剂直接吃每天2000IU以内也是安全的。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有些病#!怕遇上雾霾天

各科专家表示,面对雾霾侵袭,很多病更易找上门。

感冒在雾霾天更易发作。北京309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红梅表示,PM2.5进入呼吸道会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其抵抗病毒、细菌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因此,雾霾天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会增多。

均衡饮食面对雾霾的食疗偏方都不可靠,但是结合雾霾致病机理以及我个人经验,应该注意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的瘦肉、蔬菜水果。另外如果不吃那几种高富帅鱼类,国人日常饮食的维生素D摄入量仅靠蛋黄(一个40IU)、猪肉(二两40IU)距离600IU的推荐量差距实在很大,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一方面容易晒黑另一方面雾霾的情况下想晒也晒不够…… 于是乎,有数据显示上海六成多健康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北京最近一份报告显示育龄女性99%维生素D不足。长期维生素D缺乏对骨骼健康不利,别等老了才后悔,我建议有经济条件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去测测维生素D水平,不足的注意服用补充剂,当然你要是自己买来补充剂直接吃每天2000IU以内也是安全的。

此外,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可能造成肺部感染,甚至出现急性加重反应。专家建议,应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每天可用淡盐水漱口3~4次预防感冒。咽部痛痒时,温热的茶水和汤都能缓解。

过敏遇上雾霾天更严重。 PM2.5中大多含有毒物质,通过鼻腔吸入人体,会直接损伤鼻腔组织,引发并加重过敏性鼻炎。柯会星表示,有人表现出明显过敏症状,比如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干咳等。要预防过敏性鼻炎的侵扰,在雾霾天外出,#!好戴上医用N95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洁手脸,并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雾霾天染发更伤身。发表在英国权威杂志《材料》上的研究显示,染发剂含有有害化学物质仲胺,与烟草、烟雾或空气中的废气反应,会形成强致癌化学物亚硝胺,并可能在皮肤和头发中停留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建议,染发后如长期待在烟雾环境里,应勤洗头,及时去除吸附在发丝上的有害物。雾霾天出行#!好戴帽子,进屋后马上脱外套,减少室外脏空气对身体的危害。

最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教授戴自祝提醒,通风换气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有效方法,可以在中午室外污染物较低时开会儿窗。另外,有些空气净化器也能起到作用。

室内锻炼

成天宅在家里显然对身心不利,锻炼还是要坚持的。不过提醒跑步机等运动加上室内灰尘也是PM2.5来源,因此建议戴上口罩、勤墩地后做做哑铃、核心肌群锻炼。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理环境的不同造就了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使得南北方人在健康和平均寿命上逐渐拉开了差距。调查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高30%,肥胖率高近10%,平均寿命少5年。

还要注意室内环境卫生,特别是厨房,应减少高油烟的烹饪,安装净化效果好的油烟机。此外,养些绿色植物也对降低室内飘尘有比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