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台湾高科技医疗抢滩大陆“十三五”健康产业商机

2015-11-12 10: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后,大陆市场对医疗健康行业关注持续高涨,台湾业者也看好这一商机,纷纷“登陆”,抢滩这一市场。

11日在北京举行的“台湾医疗打造健康美丽人生记者会”上,台湾贸易中心带来了包括林口长庚纪念医院、高雄荣民总医院、高雄长庚纪念医院、基隆长庚医院及依美琦整形外科诊所在内的数家岛内医疗院所和医美集团,分享台湾高科技医疗服务成功案例,借此邀请大陆居民赴台进行健康检查,感受台湾优质高端医疗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及医改逐步推进,专家预计,未来大陆医疗健康行业产值有望突破10万亿人民币,并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医疗及美容是台湾地区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大陆民众中具有较高的认可度。近年来随着两岸政策开放及直航便利性,加上预防医学观念逐渐普及一般民众,大陆民众赴台进行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

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在会上介绍,去年共有25.9万余名海外人士到台湾使用高科技医疗、健检及美容服务,其中仅大陆就超过12万,约占50%,许多大陆游客“来台湾观光顺便感受医疗服务渐成趋势”。

会上,林口长庚医院介绍了质子治疗技术对深部肿瘤的独特效果,高雄长庚医院肝脏移植中心郑汝汾教授分享了该中心具有国际水准的肝脏移植范例,基隆长庚医院医师孙启钦介绍了眼科激光手术的成功经验。

来自河南的小患者孙浚宸是赴台医疗受益者。孙浚宸出生不久就查出患有胆道闭锁症,在辗转大陆多家医院求医未果后,家人决定选择高雄长庚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实施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如今孙浚宸已经2岁多了,健康可爱,重获新生。

王熙蒙说,台湾自2007年开始推动岛外顾客来台接受医疗服务,通过各项政策的调整开放及台湾贸易中心的全球推广,近年来赴台就诊人数已开始呈现明显增长。此外,台湾在如何运用预防医学规划个人健康管理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希望将“防未病”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大陆居民。

大陆诱人的市场前景令台湾医疗医美业者跃跃欲试。在大陆各地举行的台湾名品博览会等相关展会中,多家台湾医疗医美机构都曾设立展位,为开拓大陆市场“探路”。

王熙蒙介绍,12日将在北京农展馆亮相的“台湾健康美丽形象馆”里共有10家医疗医美业者参加,期望通过展会平台增进两岸医疗服务及健康照护产业的合作关系。

“台湾贸易中心希望通过这样的策略合作,提供大陆民众赴台医疗旅游的咨询及转介服务平台。未来除了会多做类似的推介外,台湾贸易中心还将协助台湾医疗业者,建构台湾医疗旅游平台,服务大陆更多需要协助的患者,让更多病患分享台湾优质的医疗资源。”王熙蒙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