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3岁女孩被榨汁机咬断手指 家里这些都是隐形杀手

2015-11-04 11:17:5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徐州一名3岁的女童,因对妈妈制作果汁感到好奇,而趁家人不注意时直接用左手将水果往榨汁机里面。孩子的左手立刻被绞进了机器,经医生诊断,孩子的手指、手面多处被割伤,3根手指骨折。

医生分析,家用榨汁机往往外形时尚,操作简便。各种水果被放入机器内,瞬间就能产生五颜六色的果汁,这对于孩子来说,也会引起他们很大的好奇。可是榨汁机功率大、刀口锋利,成人使用尚且要小心,要是被孩子触碰就更加有隐患。

除了榨汁机以外,我们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其实家里的很多东西对孩子而言都有很大的隐患,有小孩的家长都要看看,这些东西都是隐形杀手!

1、牙签——右眼失明了

据新华网重庆频道,晚饭后,奶奶给2岁的孙子洗澡,由于刚吃完饭,奶奶嘴里叼着牙签,洗完后抱着孙子擦拭、穿衣服,过程中孙子要奶奶抱,往前一扑,牙签刚好戳眼睛里了。

据统计,每年每100个孩子中,就有约47个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其中#!让人惊悚的是,筷子、勺子、牙签、针等异物插喉、插眼睛、插耳朵、扎入头颅等病例也很多。专家提醒,宝宝好动爱玩,筷子、叉子、牙签等吃饭用的餐具比较尖利,家长切勿让宝宝将其当成玩具。若要让宝宝自己吃饭,可以给宝宝用羹匙等较圆钝的餐具。

2、风筝——喉咙割出血

云南一家三口去爬山,从山上下来时,小家伙突然惨叫一声摔倒在地,爸爸跑上前抱起孩子,才惊恐地发现孩子的脖子被风筝线割出了一条深深的血痕。医生表示“好险!幸亏只是割破了喉咙外的表皮,没有割到动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有物理专家做过测算,当风力超过四级时,风筝线就会绷紧,绷紧后的拉力会达到100斤,风力增大后,拉力甚至可能超过200斤。有模拟实验证明,紧绷的风筝线如同利刃,能轻松将黄瓜、香蕉等蔬果切断,甚至能将五花肉割出1厘米深的口子。专家建议,让孩子放风筝时,#!好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小风筝 ,太大的风筝孩子可能会被带上天,曾有越南一个小男孩被巨大风筝拽上天摔落死亡;

2、让孩子用棉质的风筝线 ,尽量选择粗的,其他材质的太韧对小孩子存在危险;

3、放风筝时#!好让孩子带上手套以免割伤,突遇阵风时,千万不要徒手扯线;

4、在风筝线上涂蜡,可以大大降低对行人的伤害。

3、纽扣电池、玻璃珠——差点休克

据贵阳晚报报道,2014年8月,贵阳3岁男童涂涂误将一颗直径约2公分的玻璃弹珠吞下,卡住气管导致休克。类似事件还有小孩吞纽扣电池的。

重庆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总住院医师陈静表示,儿童医院每天都会收到食道异物、呼吸道异物、消化道异物的小孩,大多吞下的是硬币、花生、玻璃球、小玩具的脑袋等异物,其中大多数是3岁以下的小孩。

建议家长家里的大米、豆类、药品、硬币、首饰等小、硬物件,也要尽量放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此外,爸爸妈妈还要随时注意检查宝宝的玩具零件是否有松懈,以防宝宝误吞。

4、洗洁精、药品——差点中毒致死

2015年7月,昆山市4岁的小女孩误服了专门清洗衣物上油漆的清洁剂导致肺部出血,肾脏也受到了损失。

2014年11月,佛山市3岁的小天(化名)孩子出外回来时口渴,就顺手拿起冰箱里的可乐瓶喝了几口,这一喝就开始昏昏欲睡,没有醒来的样子。经了解,小天当时是误喝了爸爸用民间药方配制的镇痛护胃药。

专家提醒,洗护用品、洗涤剂和清洁剂等卫生间里颜色鲜艳、气味友好,但却极度危险的瓶瓶罐罐,尽量不要放在不上锁的低矮地柜里,可以给地柜上把锁,或是把瓶瓶罐罐转移到宝宝够不到的高处。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