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打鼾不可轻视 睡眠呼吸障碍易引发心脑血管病

2015-11-04 09:50:4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目前我国约有3000至5000万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其中超过一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在近日举办的第26届长城国际心脏学会议暨第九届北京五洲国际心血管会议上,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孙敬武指出,50%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合并患有高血压,70%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患有严重性高血压。因此,睡觉“打鼾”切不可轻视。

睡眠呼吸暂停超过10秒易导致心衰

那么,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为什么成为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何权灜解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的患者长期缺氧,造成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血管收缩、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神经内分泌机制不恰当激活等,与夜间反复一过性高血压、晨起高血压、顽固性高血压等密切相关。因而,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高血压患者有明显降压作用。

据悉,睡眠呼吸障碍分为阻塞性和神经中枢性两种,临床表现为夜间不均匀的中重度打鼾、白天缺氧和嗜睡。由于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口鼻气流消失或低通气,常常感到憋气甚至被憋醒,易造成慢性间歇性低氧低氧血症。

“长期缺氧可造成冠脉内皮功能紊乱、炎症因子异常分泌以及血液高凝状态等,加重夜间心肌缺血,增加心脏负担,致使病情加重。同时,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首先影响左心舒张功能,继而影响左心室的收缩功能和右心的结构和功能,睡眠呼吸暂停超过10秒还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等。”何权灜说。

有望实现远程闭环呼吸机治疗监测系统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主要有两种方式,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呼吸机治疗)和外科手术。

“手术去除肿大的扁桃体和肿大的腺样体,做下颚手术使下颚及舌前突,以扩大气道,都可以使睡眠呼吸畅通。”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希龙说:“如果睡眠呼吸暂停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或其他治疗无效,则需要施行气管切开术。”

“而呼吸机治疗就像是一个上气道的空气扩张器,可以防止吸气时软组织的被动塌陷,并刺激颏舌肌的机械感受器,使气道张力增加来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苏州凯迪泰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孙建国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开始推广智能看护云服务,通过云平台对患者实施睡眠监护,并将数据上传至家庭医生或家属手机,而家庭医生又可通过上传的数据对患者发布指导或提示。

最后,专家表示改变生活习惯才是预防睡眠呼吸障碍的重要手段。因此,专家建议,

要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烟酒嗜好。肥胖者更应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可以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