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呼吸道疾病频发 维C泡腾片系化学合成或有副作用

2015-11-04 0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天气逐渐转冷,呼吸道疾病频发,尤其是感冒的人群越来越多。为了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一些年轻上班族习惯每天在水中加入一粒维C泡腾片,不仅美味,还能享受呲呲作响的美妙气泡上下翻腾的乐趣。方便、美味又富含维生素C,泡腾片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但它究竟能否长期饮用呢?

都市白领:泡腾片当药吃

很多人都知道,维C泡腾片能补充维生素C,它一般含有维生素C、柠檬酸、碳酸氢钠等。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超市和药房,发现近期维C泡腾片销量比前几个月高出许多,购买者大多将其当成一种保健品而非药品。销售人员说,维C泡腾片价格不贵,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盒能泡上一阵子,“很多顾客买去是预防感冒的。”“酸酸甜甜的,比一般的保健品好喝多了,而且放入水中后,能产生上下翻腾呲呲作响的气泡,溶解过程就像在释放活力一样。”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小姐隔三差五就会泡上一颗泡腾片,“又方便又能补充维C,总比喝碳酸饮料强多了吧。”

市民刘女士更是习惯每天都泡上一粒,“我怀孕的时候不小心感冒了,又不敢乱吃药。去产检时医生就叫我去买泡腾片。”此后,刘女士只要有点头痛脑热,#$时间都会想到泡腾片,平时没事也会当成营养饮品喝,“补充维C总没什么坏处吧。”

医生解答:每天饮用或造成副作用

既然有诸多好处,那么维C泡腾片可以长期食用吗?对此,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宏宇。李宏宇说,“泡腾片主要的一个作用是增加维生素C,不能直接防止感冒。而且泡腾片是化学合成的冲剂,每天饮用可能造成副作用。”

一般说来,每日摄取30毫克维生素C即可满足人体代谢需求,100毫克已是药理剂量。切不可因为口感好将其当饮料而过量服用,一天摄取维生素C量勿超过100毫克。口服大剂量维C会给人体带来副作用,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而且会致使维生素C代谢产物草酸增多,进而引起泌尿系统结石;过量服用维C还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

同时,人体内不仅拥有维生素C,还有维生素A、B、D、E等。而人的身体是一个平衡机体,得益于其各种元素间相互均衡的模式。人为地令某一元素增加,会导致机体失衡,反而影响到人体健康。

维C泡腾片的四大误区

一、开水冲泡泡腾片

在很烫的水中放入维C泡腾片,在等它溶解的同时水也会慢慢晾凉。实际上,维生素C在80℃以上的热水里,会有一定损耗的,非常容易被氧化分解。因此,#!佳方法是用40℃左右的温水冲泡。

二、一杯泡腾水喝太久

有的人怕麻烦,会冲一杯维C泡腾片可能喝一个上午。其实,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也会损耗维C。每次用200毫升左右白开水或矿泉水即可,以便尽快喝完,而且要现泡现喝。

三、泡腾片和其他饮料混着喝

混着喝的做法也不可取。有研究表明,茶水中含有的茶碱等成分,会与维生素C或崩解剂起化学反应。饮料中的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起反应后,有可能产生有害苯类物质。

四、喝完不用刷牙

为了减少维C泡腾片对牙齿的刺激和损害,建议服后漱口,还要尽量避免睡前和刷牙前后服维C泡腾片,牙齿敏感者更应注意。

为什么会起泡泡?

维C泡腾片放到水里后,迅速崩解,里面的柠檬酸和碳酸氢钠发生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没法溶解到水里的二氧化碳就会跑出来,形成很多的气泡。很多小孩子喜欢维C泡腾片,正是因为它好玩。

维C美白护肤是误区

如果市民是出于健康角度,单纯为了补充维生素C,每天吃水果无疑是#!健康且有效的方法。李宏宇表示,“日常的身体营养补充还是建议吃天然食品,吃水果,例如猕猴桃、柚子等,主要是食补。”

当然,水果不能吃得太猛,要适当吃。水果也分寒性或热性,体质寒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寒性水果。比如龙眼属于热性水果,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吃,但每次食用量#!好不要超过10颗。

很多女性服用泡腾片,认为维生素C有美白护肤的作用。其实这也是个误区,目前尚无科学证据显示维生素C跟皮肤好坏存在什么特定的关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