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宠物随处掩埋或会引发传染病

2015-11-02 13:37:1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猫狗一类的宠物死后怎么办?一些人将死后的动物随处乱埋,这一做法不仅涉嫌违法,甚至可能让人感染人畜共患病。

小区随处乱埋很普遍

据某机构2014年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宠物市场调查研究预测报告》,北京登记注册的宠物狗有50多万只,实际上在大城市中给狗登记上户的比例占30%,而且仍在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据粗略估算,全国宠物犬只的拥有量大均在1000万以上,如加上猫、鸟等其他宠物,全国数量高达1亿只。

相较于宠物的数量与日俱增,以及宠物美容、训练、寄养、摄影等新兴消费日渐兴盛,宠物的“后事”处理似乎过于草率。记者采访的近十位小区居民均表示,挖坑掩埋死亡动物是很普遍的做法。

北京海淀区读者刘先生给健康时报发来邮件称,在小区晨练时无意听到两个居民分别将各自家里的猫和狗埋在了小区树下。刘先生从电视上听说SARS、MERS等很多病毒都可能通过动物携带致人传染,“要是这些猫狗有什么传染病,会不会让我们得病啊?”刘先生很是担心。

记者来到刘先生所居住地附近某小区,小区里一位刘姓女士表示,小区的人家里狗死后,都会偷偷埋在小区里,比如葡萄架下、菜园子、树下、花地等,而她家的狗已经养了十三年。

对于另一小区的郭奶奶来说,伴随多年的小猫离世无疑是巨大的打击。郭奶奶透露,前段时间自家宠物猫死了,就把它埋在了小区的小公园,并且这个小区的宠物死亡后多半被埋在这里。有一次小区在铺暖气管时,一个包裹小猫的袋子就被挖出来暴露在外,无人问津。

该小区旁有一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称附近也有居民将死去宠物送去火化。刘女士介绍,宠物去世后可以搁到宠物医院,但在那得多交钱,火化宠物按斤收费。随后,记者拨打了北京两家动物安葬中心的电话,对方均表示可以负责宠物火化,一只十公斤的狗大约需要五六百元。

私自掩埋涉嫌违法

我国政府部门对于如何处理死去动物早有规定,居民私自掩埋去世的宠物或涉嫌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第七十五条指出,违反规定者,将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政府也在2014年5月23日颁布了《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一些动物、动物产品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其中就包括动物饲养活动中死亡的动物。

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周桂兰表示,这些举措主要是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去世动物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会造成细菌病、病毒病、寄生虫病等疾病的传播。

据了解,在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都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使其对环境的污染降到#!低。宠物殡葬产业在欧美已经成熟,那里的宠物殡葬业可以提供诸如火化、棺木、宠物墓地和慰问卡等服务,还可提供告别仪式、骨灰存放和诵经超度宠物亡灵等服务。在香港,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高将受到2.5万元港币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

处理不当危害严重

如果狗是因传染病死亡的,会携带相关的病原。周桂兰介绍,此时如果随处乱埋,挖的坑深度不够,恰好被一些流浪猫狗等动物扒出来,有可能造成传染性病原的进一步扩散。

早在2003年,周桂兰就曾参与发表一篇名为《北京市犬类疫病流行现状调查与防疫对策》的论文,该文介绍,许多病原在自然环境中存活时间长,例如犬细小病毒、犬温热病毒等病原体就可以在自然环境中存活1年以上而且有感染力。

周桂兰介绍,以布氏杆菌病为例,主要表现在#$胎流产、弱死胎、关节炎、肝脾肾损伤等,此病对人和动物的影响是一样的,因而也被称为人畜共患病。还有些真菌性皮肤病也是如此,如果宠物死亡后人类接触,有可能会造成接触性感染。

“狗死亡后应送到无害化场所火化。”周桂兰表示,有的狗没在宠物医院就诊过,不知道是否有传染病,有些病死动物并没经过病原学诊断,不确定因素很大,不应该抱有侥幸心理。

对没有火化条件的地方,“无害化”处理需通过深埋的方式,首先选择地点要远离水源,挖坑要在一米深以下;然后先撒上一层石灰,#!好是生石灰,将没有包裹的遗体放入后,再撒上一层石灰;最后填土掩埋。需要注意的是,家里宠物死亡后,#!好在半年或一年后再养。

北京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理事长刘朗表示,政府部门出面建集中处理、收费低廉的宠物火化场,管理起来就更容易,北京各区县有专门火化小动物的机构,也可以通过周边的宠物医院处理。“少收费或者是不收费,让所有人承担得起,而且不成为负担。”刘朗建议。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