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男子被马蜂蜇护士挤奶救人 母乳解蜂毒真的吗?

2015-10-30 09:50: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28日,一则新闻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重庆一男子被马蜂蜇伤,医院用哺乳期护士的母乳涂在他的伤口表面消肿解毒,医生介绍这么处理是有依据的,因为母乳含特殊成分。除了解蜂毒,在中外民间偏方里,母乳还能用来对付湿疹、水痘、外伤、眼干等几十种常见不适,哪里不舒服涂哪里,兼具美白效果。那么,母乳真的有这么多神奇功效吗?

医生用母乳治马蜂蜇 患者过敏性休克死亡

26日中午,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接到一个被马蜂严重蜇伤的男子。男子呼吸困难,神志不清,血压等多项指标都已测不到,全身皮肤发红,共有100多处伤口,伤口呈黑色。

据了解,男子是在山上砍柴时,踩中草丛中的马蜂窝,遭到成群马蜂围攻。

主治医生黎洋决定先用母乳涂抹伤口,再进行其他处理。他解释说,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病患,用母乳后效果非常好。护士黄清和另一位同事正值哺乳期,两人主动合挤了一杯乳汁。

护士黄清说,经母乳涂抹后,患者情况有所好转,“伤口已经没那么肿,病痛也减轻了”。但是当天下午5时45分,男子的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过敏性休克,多器官衰竭,晚上9时去世。

“医院用母乳涂抹患者伤口,具备科学依据。”《重庆晨报》援引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张剑彬的话报道,马蜂蜇过的伤口会呈黑色,是因马蜂毒素主要呈碱性,处理碱性毒素需用弱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处理,而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具有抗毒素和抗感染的作用,可以中和马蜂毒素,止痛消肿。

母乳真能解蜂毒?医生都说不靠谱

蜂蜇在生活中蛮常见,对蜂蜇的急救,民间偏方众多,“用母乳”这条似乎得到较为广泛的共识。我在办公室里问了一圈,就有同事反映听家里老人说起过,至于具体原理就不清楚了。还有朋友说自己哺乳期间被人讨过奶水治蜂蜇,感觉怪怪的。

也有人质疑偏方是伪科学,乱用不但没效果,还可能延误病情。

母乳解蜂毒,到底靠不靠谱?我请教了相关医学专家。

“很不靠谱。”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说,“虽然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但免疫球蛋白并不能透过皮肤进入体内。”

他解释说,马蜂不同于小蜜蜂,马蜂毒性很强,人被马蜂蜇,会产生过敏毒素、神经毒素,主要是过敏毒素,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休克,非常危急。如果毒素已经进入人体进入血液,医生必须要针对毒素进行治疗,这时候不能只对外部进行局部治疗了。

“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就觉得这个医生太不负责了,患者已经送到了医院,却用这种处理方式。”吴黎明说。

微博大V“急诊夜鹰”认为:“马蜂重度蜇伤是临床凶险急症,这家医院应该也给了患者综合救治措施,并非仅仅是简单的对症治疗。针对过敏性休克,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补液扩容及脏器支持治疗措施必不可少。但类似人奶等这些没有确切证据的治疗措施,非常业余,不应该提倡和宣传。我们需要把#!关键#!重要的急救措施做好,而不是在无意义的措施上浪费精力。”

万一被蜂蜇伤怎么办?这些自救方法你需要知道

万一遇到蜂蜇,该如何科学处理?

询问了多位医生,他们都强调,学会及时自救很重要。以下方法可以学起来:

首先要尽快脱离蜂群,明确自己被哪种蜂蜇伤。

清除毒素。若是蜜蜂蜇伤会留刺,要先把刺拔出来,但注意不要挤压刺,否则会再次分泌毒液,可用信用卡刮除清除毒刺。马蜂或黄蜂蜇伤不会留刺但它们会多次蜇人,有条件的话,立即把毒素挤出来,可以用拔火罐或吸奶器。

用流水冲洗。用碱性肥皂水、氨水清洗也是可以的。

冰敷。减轻疼痛和肿胀,减慢毒素在体内蔓延扩散的速度。

局部使用抗过敏软膏(如地塞米松软膏)和抗生素软膏防止局部感染。

必要时可以口服止痛药物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若受伤严重,要及时就医,不要等到病情严重了才上医院。

国外也传母乳有35种妙用 到底是不是真的科学有效?

除了解蜂毒,在民间偏方里,母乳还有其他妙用,比如起湿疹,涂点母乳可以很快缓解;遇到烫伤、割伤等外伤,涂点母乳,能消毒止痛;眼睛干涩,甚至发炎,也可用母乳洗眼睛,很快眼睛就舒服了……

有意思的是,其实不只我国民间有这些说法,国外也盛传母乳有多种神奇功效,尤其是针对婴幼儿,日常小毛病都能用母乳解决,是许多母亲眼中“大自然赐予的液体黄金”。有一家母婴网站还专门收集妈妈们的反馈,整理了一份“母乳的35种日常疗效”,包括对付婴儿湿疹、水痘、青春痘、皮肤过敏、蚊虫叮咬、耳朵感染、晒伤、烫伤、眼睛肿、皮肤干……五花八门。

也许是因为大家都觉得母乳营养,所以才有了母乳的各种“花式用法”吧。那么这些偏方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市一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说,偏方就是几十个人里面可能一两个有效果,你觉得有效是你正好碰上了,但是对大部分人都没有用。不要神化母乳,母乳的优点一是含蛋白质,二是无菌,乱用反而会出问题,他举了几个例子:

母乳治湿疹?湿疹分很多种,有的湿疹在临床上是严禁碰水的,碰母乳本质也一样,所以乱涂反而可能更严重。一般湿疹,你涂母乳,没什么坏作用,但也不会变好,#!多就是滋润皮肤。

烫伤割伤涂母乳?母乳含蛋白质,在皮肤有伤口有破损的情况下,涂母乳反而更容易感染容易烂。

用母乳美白?根本不可能。美白要针对黑色素细胞,不是用母乳和所谓的母乳皂擦洗就能做到的。同样的,牛奶浴也一样,你看它白,根本不可能泡泡就美白,“缺啥补啥”不靠谱。

眼干用母乳洗洗就好?母乳含蛋白质,又无菌,只能说洗洗没什么坏处。(李筝)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