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精准医疗助基因测序业崛起

2015-10-26 10:13:4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22日,阿里云携手英特尔、华大基因三巨头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启动共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内首个跨越行业边界合力铸就的精准医疗云平台,有望促进精准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基因测序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础,具有广阔应用和增长空间。

精准医疗又称个性化医疗,是以个人基因组信息为基础,实现治疗效果#!大化和副作用#!小化的医疗模式。与传统医疗的被动医疗属性相比,精准治疗则是采用主动发现并在早期治疗疾病的模式,是未来医疗发展的主流方向。基因测序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是精准医疗的基础和重要实现途径。总而言之,精准医疗是个系统工程,大数据是基础,基因测序是工具,只有软硬件有机结合,才可能实现技术上的精准医疗。

全球精准医疗规模快速增长助推基因测序强势崛起。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预计2015年至2020年期间增速达15%,是医药行业增速的3倍至4倍;2013年基因测序市场规模约45亿美元,2013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21.2%,而国内2012年至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20%-25%。

我国也在积极推动精准医疗和基因测序方面的技术突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共19位专家组成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3月,科技部召开了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4月,“2015清华大学精准医学论坛”召开,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在会议上透露,中国版精准医学计划正在酝酿,卫计委和科技部正进一步完善精准医疗计划并将提交国务院,该计划还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同样在4月,国家卫计委公布首批肿瘤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表明政府力推精准医疗发展的决心。

分析人士表示,基因测序作为当今医疗领域的蓝海区域,目前相关技术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在政策面持续向好的助推下,基因测序相关产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有望带动行业市场规模进入爆发期。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