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大健康产业展会的失败 对健康产业产品的流通带来的伤害

2015-10-21 10:20:0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国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战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40号文件,据相关统计资料,2013年我国共有药品生产企业6000多家,每年1500多亿元的消费市场;保健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每年超过500亿元的消费市场,我国年销售额也近600亿元人民币,营养保健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579.36亿元;到了2014年,营养保健品已经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全国医疗器械销售规模约2556亿元。预计到2017年,营养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3300亿元左右。因此,阿里健康、富士康等大大小小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都投身于大健康产业当中,推出各款健康食品用品、参加各种形式的健康展会、开展各类健康管理和服务产业,都想从这块大蛋糕里分一杯羹。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00-2015年营养保健品行业规模与人均GDP相关性(单位:百万元,美元)

数据来源:前瞻网


乱象:健康产业展会泛滥

展会,作为一种传统的营销推广模式,由于可以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接触到更多的经销代理商或者目标客户,从而使得展会的经济性突出,也使得它成为了许多企业的营销推广平台,这也在一定层面推动了会展经济的发展。

全国各地关于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医药电商、生物科技、中医保健、数字健康等打着大健康旗号的展览会爆发式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一年内,广东地区(以广州为主)多达25场大型医疗保健展览,且逐年递增。光是在知名的场馆,如琶洲展馆、保利世贸展馆等每个月都有1-2场,其中包括2014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 2014)、2014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保健食品及营养品展览会、2014第五届华南国际医疗器械(广州)展览会、2014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其他中小型社会组织举办的各类型会议论坛数量就更难以统计了,而且“世界”、“国际“、”健康产业“、”领袖峰会“、”论坛高峰“等给人感觉规模化、权威化的字眼常常出现。


广州保健产业博览会参展商家逐年下降 数据来源:E展网


2014年较大规模的展会参展商数量 数据来源:E展网


2013年较大规模的展会参展商数量 数据来源:E展网

从行业企业数量来看,2007-2013年,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多,均在320家以上。2011年由于国家统计局调整统计口径,但从数据上仍能说明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增长速度较快,行业竞争有加剧的趋势。从产品同质化方面来看,我国大部分营养保健食品的功能大多集中在免疫调节、降血脂、缓解体力疲劳三个方面,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产品间的竞争较为激烈。

各大健康产业展会云集各类型的健康保健品、科学技术成果发布、专家社会组织研究论坛,可由于展会质量参差不齐、定位不一,多而泛滥,同化严重,企业商家们只好从主办方、协办方、展会名称、展会介绍或是同行介绍而盲目参展。然而,这样的大健康展会真能为你们带来明显的效益吗?有你们想要的回报吧?达到你们预期的效果吗?

各种大健康产品的流通除了自然的线上线下方式,包括了传统销售、连锁销售、电商 微商等以外,展览会也是一个很好的流通方式,但现在全国各地,就在2015年就有十几个号称代表大健康产业的展会,这些展会还包括很多分散性的国药会、美容美化博览会存在,众多商家企业难以分辨,这问题出在哪里?究竟什么样的展览会才是适合他们的,为他们带来品牌推广和经济效益,真正达到参展的目的?

专家点评:健康产业展会主办方需设立门槛

有些地方政府、组织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胡乱开展所谓的大健康产业展会。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认为,大健康这块蛋糕就这大,却没有一个真正权威化、平台化、科普化、服务化、品牌化、专业化、全球化的大健康产业展会,如此乱象想要得到有效的遏制,首先,政府必须出台关于医疗健康展会的法律法规,设立门槛,明确主办方申办展会的资质条件;其次,要在一、二三线城市合理分配各类型规模的展会数量,每一个展会都有其区域性特点。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有这方面的需求,并由各级政府把关,从根源上有效杜绝一些无资质的不法商家企业进驻展会,确保展会上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假冒商品从展会上出现,必须加大严惩力度,做到绝不手软,一旦这些无证、非法、假冒伪劣产品流到代理商、经销商手上,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与社会背道而驰,对“打四非” 、“五项专项整治”都是不利的。

对健康产业的深远影响

随着《保健食品监督管理办法》、新《广告法》和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数十部法律法规的出台,大健康产业可谓受到一波猛烈的冲击,基本的许可证等资质证明严抓、明星小孩老人不允许做代言、不能有“保证”、“马上见效”等虚假、夸大宣传等违规的字眼出现,那么,传统的保健品、医疗器械广告已经被砍很大一部分,各企业商家们也纷纷作出调整,瞄准了各类大健康产业展会。在未来,8万亿大健康产业市场将谁主沉浮?不难看出,消费群体、厂商、展会三方联合是行业的核心纽带,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开拓者和主导者。

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70%的交易,都是通过交易展会直接、间接获得,参展的成本只相当于企业其他营销模式如广告投放的七分之一。有志于开发、开拓新产品、新渠道的企业,大都以参加展览会为主要营销手段。

当今的健康产业展会要以形成多方共赢为准则,行业展会肩负起了推动市场向前发展,像行业巨头不仅给展会增加知名度,更是给那些发展中期的企业或行业新贵以指导作用;处于发展中期的企业,需要维护品牌,并且正在向着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参加展会能够得到更深层次的服务,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随着行业的发展每年都要产生大量新贵企业,他们急需通过展会迅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度,夯实基础,给未来形成好的开端,很多企业在成立初期会缺少资金,展会对他们来说更是一剂良药。

(特别感谢张咏先生对本文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