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天津一无照仓库氨水爆炸 现场应如何自救

2015-10-13 14:41:10  来源:凤凰网    转载

2015年10月12日晚间,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一个约500平方米的仓库起火,内存放有氨水和酒精。据天津消防消息,截至今日凌晨0时许,现场大火已被扑灭,暂无人员伤亡。随后,有媒体从北辰区委宣传部获悉,事发地为西堤头一个无证照储存氨水和酒精的库房起火爆炸,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天津一无照仓库氨水爆炸 现场应如何自救

氨水泄露后如何急救?

一旦氨水沾污皮肤,先用清水或2%的食醋液冲洗;若皮肤局部出现红肿、水泡,可用2%的食醋液冲洗;若皮肤局部出现红肿、水泡,可用2%的硼酸液湿敷。鼻粘膜受到强烈的刺激,可滴入1%的麻黄素溶液,重者应吸入糜蛋白酶。

氨水溅入眼内,应立即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再滴入氯霉素眼药水,仍感不适时须请医生急诊和治疗。

发现氨水吸入中毒者(出现呼吸道、眼、鼻、皮肤粘膜的严重刺激感,并伴随咳嗽、流涕、发痒、气促、紫绀、烦躁等症状),应让他迅速离开现场,并脱去被氨水污染的衣、裤;口服食醋50-100毫升,同时服用维生素c50毫克,每日3次;若出现咽喉梗塞,肺气肿等症状,应请医生急诊治疗,以免发生意外。危险品爆炸现场自救:向上风口撤离

一般来说,遇到这种突然爆炸,很少有人能够保持镇静。知乎网友孙亚飞告诉大家,这种时候原则只有一个: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一条。

如果爆炸的位置在你的上风口,尤其要注意:一般下意识就是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这样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线路上。正确的方式是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当然其他有一些安全常识也是实用的,比如不要沿着沟跑(大多数有毒气体比空气更重,会在地势低的位置富集),但是像天津这次事件是在城市中,和工厂的情况还是不太一样,所以还是快速撤离,不需要想那么多。

接触化学物品后要及时清洗

如果不幸接触到化学物质,应迅速脱去衣服,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伤部位,冲洗时间不应少于15分钟。

清洗时要遍及所有受害部位,防止物质存留。对眼、鼻、口腔等的清洗尤其要迅速、仔细。对眼睛的冲洗一般用生理盐水或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时水流尽量不要正对着角膜方向,不要揉眼睛。也可以将面部浸在清洁的水中,用手撑开上下眼皮,用力睁大双眼,头在水中左右摆动。

皮肤部位的灼伤,用清水冲洗后,可用中和剂洗涤,时间不要过长,然后用清水冲洗。

完成冲洗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由医生进行适当处理。

单纯烫伤也要谨慎处理

1。切勿强力撕脱燃烧的衣裤,迅速熄灭火焰脱离火场,热液浸渍的衣裤,可以用冷水冲淋后剪开取下,但切勿强力撕脱以免引起二次损伤。

2。 切勿将大面积深度烧伤浸入冷水中,以免引起体温和血压急剧降低,造成休克。

3。 注意观察伤者是否有休克表现(呼吸,咳嗽或运动),如果伤者呼吸或心跳停止,应紧急实施心肺复苏。

4。 抬高烧伤肢体,尽可能高于心脏水平。

5。 覆盖烧伤创面,可以使用透气湿润的无菌绷带,洁净的湿布或湿毛巾。

特别提醒,如果是手烧伤,降温的同时一定要把戒指之类的配饰取下来,否则肿大后可能造成手指坏死。

处理烫伤有3点要注意

1。 不要自行挤压患处、撕破水疱。因为你手上有细菌,不能像医生那样进行无菌操作,挤压或撕破水疱后更易引起创面感染。

2。 不要用蛋清,黄油或药膏涂抹患处,以免引起感染;

3。 不要直接使用冰块冷敷创面! 直接把冰块放在创面处可因温度急剧降低造成创面的进一步损伤;

若较重,或伤及手,脚,脸,腹股沟,臀部或主要关节等部位,须按深度烧伤处理并要紧急就医。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