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汤臣倍健着手布局互联网 多途径转型O2O

2015-10-13 14:28:28      家庭医生在线

互联网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给汤臣倍健带来了冲击,其2014年年报显示,营收为17亿,仅增长了15.03%;2015年上半年营收为11.8亿元,同比增长25.5%,依然不太理想。为了提升业绩,汤臣倍健也就自然而然开始着手布局互联网及O2O了。

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富裕促使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对保健品的需求也持续递增,使得做保健品的汤臣倍健业绩单一直很漂亮,业绩增长速度曾一度超过50%,2011年更是达到了90%。近两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给汤臣倍健带来了冲击,其2014年年报显示,营收为17亿,仅增长了15.03%;2015年上半年营收为11.8亿元,同比增长25.5%,依然不太理想。为了提升业绩,汤臣倍健也就自然而然地开始着手布局互联网及O2O了。

汤臣倍健英文名BY-HEALTH,1995年10月在美国成立,是一家从事经营营养保健品的企业,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主要销售膳食营养补充食品。2012年12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目前汤臣倍健已经成为一家涵盖研发、采购、生产制造、分销及零售等环节的垂直综合公司。

汤臣倍健进入中国后采取非直销的模式进行销售,包括在药店和超市进行终端营养顾问导购销售,将传统营养补充剂带入传统商业领域。如今为了布局互联网汤臣倍健又做了些什么呢?

一、携手“健之路”,初入电商领域

2011年6月,汤臣倍健与“健之路”牵手,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健之路”是一家营养品电子商务品台,销售20大品类的500多种商品,并且可以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汤臣倍健选择与“健之路”合作进入电商领域,是看中其在营养品领域的电子商务经验,并且“健之路”是一家专门做营养品的平台,可以为用户为汤臣倍健提供更多的服务和用户支持。

二、“十二篮”,线上品牌打头阵

“十二篮”是汤臣倍健于2013年推出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品牌,主要通过大数据帮助用户管理健康,目前已上线的十二篮体重管理是该品牌中的一个部分。十二篮体重管理通过营养品、营养师、APP、智能秤和智能手环五个部分来控制用户体重。

汤臣倍健推出“十二篮”品牌的最终目的是为其互联网化作为开端,准备强占健康品牌和保健品的线上流量和入口,沉淀用户信息为其日后发展作为基础。“十二篮”的推出和发展区别其过去的销售模式,直接采用公司直营直销的方式,减少了中间分销商的环节,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其线下销售成本过高的问题。

三、中意移动健康,投资深圳倍泰

2014年10月,汤臣倍健出资1亿元人民币入股深圳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人体健康测量产品,人体健康测量网络化分析产品和智能网络化器械产品。

此次投资的完成,一方面可为汤臣倍健可穿戴设备的生产及推广带来技术和资源上的优势;另一方面可分享其丰富的用户资源。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投资入股深圳倍泰的交易,是汤臣倍健整合外部资源在打造服务力及布局移动健康管理领域的重要举措之一。

四、携手张守川,开创”桃谷科技”

汤臣倍健于2015年3月发布消息称,与诚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喜乐佳投资有限公司、张守川、崔龙江、韩思婷、文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共同投资5000万元设立移动医疗相关业务的合资公司“桃谷科技”,其中汤臣倍健出资1500万元,占比15%。

张守川系前阿里健康的COO,汤臣倍健选择与他进行合作也是想进一步布局移动医疗市场,拥抱新的技术和思维,力求弥补线上短板,快速吸入移动端的流量。

五、收购上海臻鼎,布局移动健康

医药研发外包

教育改革

保税区呼叫中心航空飞行培训应急产业老年教育在线教育医药检测油田服务特色幼儿教育特种设备检验检测

上海臻鼎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为主,集软件研发、销售、应用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发展方向为营养品和妇幼健康。2015年4月,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与控股股东梁允超的关联公司诚承投资、副董事长梁水生的关联公司珠海佰润共同出资66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上海臻鼎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55%。

此次收购后,汤臣倍健可以获得上海臻鼎多年积累的用户资源和全国各大医院的资源。此外,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上海臻鼎还可以为汤臣倍健数据健康平台的搭建提供技术支持,作为汤臣倍健布局移动健康和线上发展的技术基础。

六、新增互联网品牌,涉足微店渠道

2015年5月18日,汤臣倍健推出第二个互联网品牌“每日每加”,主要为年轻网购人群提供膳食补充剂,在其天猫、京东旗舰店提供同步销售,也会尝试微商渠道。此外,另一个线上品牌“健乐多”也在5月推出,该品牌主要针对运动人群所设计。

汤臣倍健不断扩充线上品牌的种类并且针对性强,有助于其用户流量和粘度的增加。汤臣倍健涉足微商领域也充分显示出其谋求转型和布局线上的决心,正在逐渐完善其全渠道布局建设。

七、另辟蹊径,强占电视端流量

2015年5月20日,汤臣倍健于2014年入股收购的子公司深圳倍泰推出“天天健康”移动医疗应用,通过电视端强占流量,目前已经和18个城市的广电局建立联系。用户使用“天天健康”可以在电视上通过倍泰的移动设备检测自身的健康状况之外还可以从该应用上获得预约挂号、健康咨询等服务。

对于此次另类的布局,汤臣倍健方面表示想通过电视为入口吸引家庭为单位的用户流量。电视端为入口可以覆盖中老年等不善于使用手机和PC应用的人群,能够更加广泛的覆盖用户群体。

八、入股“有棵树”,添跨境电商新渠道

2015年6月,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以汤臣倍健公司自有1.6亿元资金入股深圳跨境电商平台“有棵树”,在供应链、产品、渠道和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布局跨境电商业务。深圳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营销类的科技外贸公司,业务涉及多家第三方电商平台。

入股“有棵树”是汤臣倍健又一次扩充销售渠道的布局。至此,汤臣倍健已经形成了“线下商超药店+线上电商品台+微店+电视移动应用+跨境电商”的全渠道销售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增进的其互联网化的发展。

九、“大姨吗”千万流量引其入股

“大姨吗”是一款主打女性经期健康的APP,从2012年问世以来积累了近千万的粉丝用户。2015年6月,汤臣倍健以6200万人民币入股“大姨吗”应用。

医药研发外包

教育改革

保税区呼叫中心航空飞行培训应急产业老年教育在线教育医药检测油田服务特色幼儿教育特种设备检验检测

大姨吗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公司,拥有近千万的粉丝流量是汤臣倍健入股的重要原因。汤臣倍健作为传统线下品牌在互联网化的过冲中#!大的痛点就是用户流量,入股大姨吗可以为其带来巨大的流量,也可以与其着手准备开发的智能硬件捆绑,提供新的发展模式。

汤臣倍健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线下品牌,在互联网化快速入侵的时代接连通过收购、注资等方式弥补其在流量、渠道、技术上的短板,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强占了保健品和移动健康领域的入口,不断增加自身力量,为其日后更大的互联网化发展了奠定基础。

就目前情况而言,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的转型都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未来发展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也存在许多的不确定的情况。但企业只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建设就能被更多人所接受,也就能发展的更加健康。

(来源:中商情报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