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跨国药企在华行贿被罚8900万

2015-10-08 10:33:5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据新浪财经信息,10月6日凌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一宣布,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同意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900万元),以和解有关其涉嫌在华行贿的指控。

SEC指控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向国有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者行贿,并从对这些医院的处方药销售中获得超过1100万美元的利润,从而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SEC表示,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公司的销售代表以现金、珠宝及其他礼物、饮食、旅游、娱乐、以及为会议提供赞助等形式向中国国有医院的医生行贿,然后将这些贿赂记录为合法的业务开支。

除支付1400万美元之外,百时美施贵宝还必须在未来两年内就其反腐败合规措施的整治与实施情况向SEC进行汇报。该公司在和解协议中既未承认也未否认SEC的行贿指控。

美国实行《反海外腐败法》以遏制美国公司贿赂海外政府官员,自2004年朗讯自曝中国区员工行贿后,美国海外反腐开始触及中国,多家医药跨国巨头接受在华贿赂的指控,不少跨国医药巨头一般选择庭外和解的方式解决解决其指控。

据媒体报道,《反海外贿赂法》对于行贿行为设定了程度不同的几种处罚,分别施予公司和个人,除需公司承担200万美元罚款、个人判处10万美元罚金和5年以下刑罚外,该法案#!严厉的地方在于其“选择性罚款”。

“如果确认行贿,可以处以行贿图谋利益的数倍,这个数字往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此外,竞争对手也可以提起市场被不正当竞争挤占的诉讼,美国证监会可以裁定其撤市,联邦内禁止交易、剥夺出口等毁灭性打击,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涉外业务的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庆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告诉记者。

美国SEC在指控的文件中,一般会披露大量的行贿细节,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美国公司在华行贿的指控很少在中国国内的引起连锁反应。而相反,美国则是行动迅速。

2013年,葛兰素史克行贿门时间爆发,美国司法部随即开展了针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目前并未看到调查结果出炉的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