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百威英博欲联姻SABMiller 啤酒业将迎全球巨无霸

2015-09-22 14:30:4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6日,全球两大啤酒厂商百威英博和SABMiller相继发声明证实,百威英博有意收购SABMiller。若该交易达成,合并后公司的市值将高达2750亿美元,成为全球#!大的啤酒集团。业界表示,这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将摊薄成本,降低摩擦成本,达成资源整合从而形成利润#!大化。

百威英博或与SABMiller联姻

全球第二大啤酒生产商SABMiller在9月16日发布声明称,董事会确认百威英博已经通知SABMiller,计划发出对SABMiller的收购建议。但目前SABMiller董事会尚未接到这一收购建议,对于该项收购建议的条款董事会也不掌握详情。声明中还透露,公司并不保证有关收购要约将坐实,建议股东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不要做出任何动作。

百威英博紧随其后做出回应称,百威英博留意到SABMiller发出声明,确认已就联合两家公司这一议题和SABMiller的董事会进行接触。百威英博希望和SABMiller共同达成一致的交易,并表示“不保证有关接触会导致要约或协议”。

据外媒报道,百威英博#!大的股东巴西私募3G资本已经准备好和SABMiller谈判。若该交易达成,合并后公司的市值将高达2750亿美元,成为全球#!大的啤酒集团,生产全球约1/3的啤酒,影响全球啤酒格局。

消息公布后, 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巨头联手摊薄成本

其实,业内对于百威英博和SABMille这两家啤酒集团的合并传闻已有数年。2011年10月,就曾有消息披露类似收购,交易价值或高达800亿美元。当时业界分析认为,SABMiller可帮助百威英博成为世界啤酒行业巨无霸;而从SABMiller方面讲,该公司所有制结构有利于接受收购,所以上述收购可能性较大。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从生产经营的角度来看,巨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么选择做市场细分,分割企业独立上市,要么选择强强联合。后者可以谋求品牌之间的整合,有效降低生产和竞争成本,高效利用企业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也表示,全球经济低迷,两家强势企业并购整合将达成市场份额与资源整合的#!大化,从而使企业利润#!大化。

并购或涉嫌垄断

据了解,百威英博的业务遍及全球逾 23个国家,拥有超过200个啤酒品牌,在中国拥有三大核心品牌百威啤酒、哈尔滨啤酒和雪津啤酒。SABMille旗下拥有200多款地方品牌或全球品牌的啤酒,业务遍及包括拉丁美洲、非洲等六大洲。1994年, SABMille与华润集团合资组建了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其中SABMille持有华润雪花49%的股份。

据数据显示,百威英博和SABMille这两家啤酒集团共同占据了全球啤酒市场约30.5%的份额,即有可能会面对反垄断调查,这也让并购之路充满悬念。

蔡学飞表示,由于每个国家的生产标准都不尽相同,该并购很有可能遭遇美国或欧盟部分地区的起诉。此外,一般企业并购的流程也需要经过意向洽谈、重组评估、资产重组和拆分等阶段,尤其涉及到国际两大啤酒巨头并购,消费者和生产企业遍布全球,并购之路任重道远,期间还存在较大变数。

有业内人士指出,巨头并购达成或对中国本土啤酒品牌造成巨大的冲击。朱丹蓬分析,两个啤酒集团“合体”成为巨无霸,资源整合形成全渠道化、全民化的覆盖,其他啤酒品牌很难与其竞争。

蔡学飞则认为,并购短期不会撼动国产啤酒品牌,首先是由于并购还存在变数,即便洽谈成功也需要一个较长周期。其次,在上一轮啤酒并购潮中,国内市场已形成了稳定的市场格局。“不过,此次并购或将加速国内啤酒品牌的高端化进程。”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联系到华润雪花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对方回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