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关于新《食品安全法》实施的调查报告

2015-09-22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新《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这部被称为史上#!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问负责任制、全面加大处罚力度、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及设置“千元保底赔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规定,被社会寄予厚望。

那么,针对这部被称为史上#!严的《食品安全法》,消费者#!关心什么?经营者是否作好了准备?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消费者网、金鼎影响力市场调查中心开展了新《食品安全法》实施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分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种问卷,具体由消费者网和北京消费者微信实施。

目前,本次新《食品安全法》实施问卷调查已经结束。消费者网和北京消费者微信共收集到有效问卷样本3750个。其中,3015名消费者参与问卷调查,735名经营者参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50%的消费者和97.96%的经营者表示知道新《食品安全法》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70.75%的消费者和77.96%的经营者认为加大处罚力度,可以形成有效震慑或有利于行业发展;57.61%的消费者认为“千元保底赔偿”可以激发消费者依法维权积极性,69.39%的经营者认为“千元保底赔偿”条款很好或可以理解。同时,有21.50%的消费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具体实施日期,有15.92%的经营者接受问卷调查时还没打算组织学习培训新《食品安全法》,有16.33%经营者接受问卷调查时还没打算针对新《食品安全法》开展自查活动。更重要的是,针对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35.38%的消费者选择取证难,33.34%的消费者选择检测难,27.49%的消费者选择责任认定难,这“三难”累计高达96.21%。

一、消费者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1、针对3015名接受问卷调查的消费者,问及“您是否知道新《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时,2367名消费者选择“是”,占比78.50%;648名消费者选择“否”,占比21.50%。数据说明,多数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比较关注,但仍有两成多消费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日期。

2、当被问及“您#!关心新《食品安全法》哪些内容”时,889名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占比29.49%;666名消费者选择“全面加大处罚力度”,占比22.09%;472名消费者选择“千元保底赔偿”,占比15.65%;369名消费者选择“确立首负责任制”,占比12.24%;322名消费者选择“保健食品声明不能代替药物”,占比10.68%;297名消费者选择“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占比9.85%。数据显示,消费者#!关心的内容依次为: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加大处罚力度、“千元保底赔偿”及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数据说明,消费者#!关心的,是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提升政府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严格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行为,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其次是关心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有效震慑;设置千元保底赔偿,激发消费者依法维权热情;确立首负责任制,为消费者依法维权提供方便。

3、当被问及“您#!希望从哪些渠道了解新《食品安全法》有关知识”时,1386名消费者选择“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占比45.97%;1377名消费者选择“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占比45.67%;207名消费者选择“有关专题讲座或活动”,占比6.87%;45名消费者选择“其它 ”,占比1.49%。数据显示,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了解内容的,已经超过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渠道,两者合计占到九成多。数据说明,宣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要融入“互联网+”思维,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载体与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不要简单地套用以往讲座或活动的宣传方式。

4、被问及“您怎么看对不法经营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时,2133名消费者选择“非常好,加大违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慑”,占比70.75%;774名消费者选择“很难说,关键要看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占比25.67%;81名消费者选择“不看好,处罚未必起到预定效果”,占比2.69%;27名消费者选择“其它”,占比0.89%。数据显示,超过七成消费者认为加大违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慑;有两成多消费者对该条款的落实表示担忧。数据说明,大多数消费者相信加大处罚力度,会有效震慑不法经营食品行为,但也有少部分消费者担心,加大处罚力度难以落到实处。

5、当被问及“生产或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增加赔偿金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计算,您怎么看”时,1737名消费者选择“很好,会激发消费者依法维权积极性”,占比57.61%;918名消费者选择“一般,很难真正落到实处”,占比30.45%;297名消费者选择“企业会更较真,纠纷可能更难和解”,占比9.85%;63名消费者选择“其它”,占比2.09%。数据显示,过半消费者认为该条款很好,三成多消费者担心难以落到实处,近一成消费者认为不利于纠纷和解。数据说明,多数消费者认为设置“千元保底赔偿”,加大对消费者保护和对违法商家失信惩罚的力度,可以激发消费者的维权热情,但同样有部分消费者担心难以落实到位。

6、当被问及“食品标签或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瑕疵’可免于‘千元保底赔偿’或十倍赔偿,您怎么看”时,1494名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不应有‘瑕疵’问题,不能给食品问题留余地”,占比49.55%;756名消费者选择“‘瑕疵’的界定可能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障碍”,占比25.08%;711名消费者选择“可以有效制约‘找碴’寻求赔偿的职业打假行为”,占比23.58%;54名消费者选择“其它”,占比1.79%。数据显示,七成多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不应有“瑕疵”问题,或者说“瑕疵”的界定可能给维权带来障碍,只有两成多消费者认为可以制约职业打假行为。数据说明,大多数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瑕疵”问题,同样应该受到严格惩罚,只有少数消费者认为可以用来制约职业打假行为。

7、当被问及“您认为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时,1089名消费者选择“食品问题取证难”,占比35.38%;1026名消费者选择“食品问题检测难”,占比33.34%;846名消费者选择“双方责任认定难”,占比27.49%;117名消费者选择“其它”,占比3.81%。数据显示,食品问题取证难、检测难两项均占到三成多,双方责任认定难也接近三成,选择其它困难的非常少。数据说明,当前食品消费维权主要难在取证、检测和责任不好认定上,如何破解这“三难”是下一步亟须研究解决的问题。

8、当被问及“您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有哪些期待”时,1242名消费者选择“有关部门狠抓落实,尽快发挥作用”,占比36.13%;1062名消费者选择“经营者重视,严格遵守,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占比30.89%;1035名消费者选择“人人懂法,人人守法,大家共同维护食品安全生命线”,占比30.11%;99名消费者选择“其它”,占比2.88%。数据显示,希望有关部门狠抓落实、经营者守法经营、人人懂法守法各占三成多,其中希望有关部门狠抓落实排在#$位。这说明,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充满期待,并希望通过狠抓落实,全面营造经营者诚信守法、社会上人人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二、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1、针对735名接受问卷调查的经营者,问及“您是否知道新《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时,720名经营者选择“是”,占比97.96%;15名经营者选择“否”,占比2.04%。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比较关注,只有2.04%的经营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日期。数据说明,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的关注度明显高于消费者,但仍有少数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缺乏重视。

2、当被问及“此次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严,您怎么看”时,510名经营者选择“很严,但能接受”,占比69.39%;111名经营者选择“一般,不算很严”,占比15.10%;72名经营者选择“太严,难以接受”,占比9.80%;42名经营者选择“其它”,占比5.71%。数据显示,近七成经营者认为新《食品安全法》很严,但能接受;不到一成经营者认为严得难以接受。数据说明,多数经营者愿意接受严管,只有少数经营者不愿接受严管。那些难以接受严管的经营者,可能恰恰就是需要严管的主要对象。

3、当被问及“您#!关心新《食品安全法》以下哪些内容”时,243名经营者选择“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占比33.06%;141名经营者选择“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占比19.18%;114名经营者选择“确立首负责任制”,占比15.51%;87名经营者选择“保健食品声明不能代替药物”,占比11.84%;84名经营者选择“全面加大处罚力度”,占比11.43%;66名经营者选择“设置‘千元保底赔偿’”,占比8.98%。数据显示,经营者#!关心的新《食品安全法》内容依次为: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确立首负责任制、保健食品声明不能代替药物、全面加大处罚力度及设置“千元保底赔偿”等。数据说明,同消费者一样,经营者也迫切希望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管理体系,更好地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与消费者不同的是,经营者对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有关制度建设表现得更加关心,而对声明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加大处罚力度及设置“千元保底赔偿”等有关惩罚和监督的条款,却明显缺乏关注与重视。

4、当被问及“是否针对新《食品安全法》组织培训学习”时,342名经营者选择“正准备组织培训学习”,占比46.53%;276名经营者选择“已组织培训学习”,占比37.55%;117名经营者选择“目前还没有打算”,占比15.92%。数据显示,八成多经营者已经或正准备组织培训学习,只有一成多经营者还没有打算组织学习。这说明多数经营者对即将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比较重视,但仍有少数经营者没有意识到学习新法的重要性。

5、当被问及“是否针对新《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开展自查活动”时,330名经营者选择“正准备开展自查”,占比44.89%;285名经营者选择“已开展自查”,占比38.78%;120名经营者选择“目前还没有打算”,占比16.33%。数据显示,有八成多经营者已经或正要针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开展自查活动。数据同样说明,多数经营者对即将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比较重视,仍有少数经营者没有意识到针对新法开展自查的重要性。

6、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全面加大处罚力度”时,372名经营者选择“加大处罚不法行为,实际是保护诚信守法企业”,占比50.61%;201名经营者选择“形成震慑,有利于行业发展”,占比27.35%;102名经营者选择“不看好,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占比13.88%;60名经营者选择“其它”,占比8.16%。数据显示,近八成经营者认为,加大处罚力度是保护诚信守法企业或有利于行业发展,而有一成多经营者认为会增加企业成本。数据说明,大多经营者能够理性看待加大处罚力度,并认为有利于食品行业发展,只有少数经营者担心会增加企业成本。

7、当被问及“生产或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增加赔偿金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计算,您怎么看”时,297名经营者选择“很好,可以促使企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占比40.41%;213名经营者选择“可以理解,小额食品维权确实不易”,占比28.98%;174名经营者选择“不能理解,容易引起消费者恶意索赔”,占比23.67%;51名经营者选择“其它”,占比6.94%。数据显示,四成多经营者认为可以促使企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近三成经营者表示理解小额食品维权的不易,同时也有两成多经营者担心引起恶意索赔。数据说明,多数经营者对“千元保底赔偿”持认可态度,部分不理解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引起更多职业打假等故意索赔行为。

8、当被问及“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有哪些期待”时,567名经营者选择“公平公正执行,不要只约束‘老实人’”,占比77.14%;336名经营者选择“落到实处,全面增强食品消费信心”,占比45.71%;126名经营者选择“消费者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索赔”,占比12%;21名经营者选择“其它”,占比2.86%。数据显示,选择“公平公正执行”的#!多,选择“增强消费信心”的排在第二,而“理性维权”排在两者之后。数据说明,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经营者#!期盼的是法律的公平公正执行,其次才是分享法治所带来的利好以及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法治环境。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都比较关注,并对其贯彻落实充满期待。特别是一些关系到食品行业发展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条款,如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更是倍受期待。同时,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的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关注不够,对有关内容缺乏基本了解;有的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所做的准备工作明显不够充分,截至问卷调查时,还没有计划开展相关培训或自查活动。更重要的是,由于食品种类复杂多样,且具有卫生、保质期限等特殊属性,以往维权普遍存在的取证难、检测难及责任认定难等“三难”问题,仍是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

下一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将邀请专家对调查结果和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并继续关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的贯彻落实情况。希望通过强化食品类消费维权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努力发挥消费者协会是政府联系广大消费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社会各界携手共治,共同营造首都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的新局面。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消费者网 金鼎影响力市场调查中心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