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湖南加比力超范围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乳粉

2015-08-24 12: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长期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超食品生产许可品种范围生产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嘉怡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加比力公司立案调查,并查封扣押该公司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2385件(30884听),同时责令该公司立即召回已销售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问题不断。然树欲静而风不止。近期,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比力公司”)生产销售的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嘉怡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长期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超食品许可品种范围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涉嫌无证生产。目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湖南省食药监局”)已对加比力公司立案调查,并查封扣押该公司生产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2385件(30884听),同时责令该公司立即召回已销售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

◎消费投诉:“加比力”无证生产“特殊粉”?

长沙消费者刘先生投诉称:不久前,他家人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些由加比力公司生产的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低乳糖配方)。然小孩食用后,没什么效果。仔细查看产品包装罐后,他发现这种号称适用乳糖不耐受婴儿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与其他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同,其标注的执行标准为GB 25596。于是,刘先生向湖南省食药监局申请信息公开,得知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嘉怡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上标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QS4300 0502 0100)品种明细中,并不包括执行GB 25596标准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刘先生据此认为,“加比力公司无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

从湖南省食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获知,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取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QS4300 0502 0100)允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干法工艺)品种明细中,不包括执行GB 25596标准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随后,刘先生联系生产厂家。他拨打加比力公司产品、官网上标示的多个电话号码,然不是空号,就是没人接。好不容易打通其中的两个,客服人员却一问三不知。他又将投诉材料用特快专递寄给加比力公司负责人,也是泥牛入海,悄无声息。不久,他依法向湖南省食药监局和长沙市食药监局举报加比力公司无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对此,湖南省食药监局申诉举报中心先是不受理,在要其补允部分材料后,才口头表示受理。而长沙市食药监局,则书面回复称省食药监局已受理,其不再受理。然时至今日,湖南省食药监局一直未给消费者刘先生出具受理举报的书面答复。

刘先生称,“加比力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长期无证生产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嘉怡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至今仍在全国各地销售,是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他希望媒体曝光加比力公司这种行为。同时,也督促湖南有关监管部门依法履职,确保婴幼儿食品安全。”

◎记者调查:超许可品种范围生产“特殊粉”

接到消费者投诉,记者立即展开调查。查询加比力公司官网获知,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由南山牧场改制兼并发展而来的一家大型乳业集团。公司拥有GMP十万级洁净厂房,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HACCP认证。2014年,顺利通过国家大考,再次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公司主要品牌有加比力、子怡、金牌小贝等,主要产品有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等30个品类120多个单品,产品销售遍布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拥有1000多家经销商与合作商的分销网络。

经消费者刘先生提示,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贝因美生活馆、智婴宝宝超市、宝贝乳品行等网店中,均有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出售。

在刘先生购买的加比力牌金装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包装罐上,记者看到标有生产者: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高源村;产地:湖南?长沙;生产许可证:QS4300 0502 0100;执行标准:GB 25596;产品类别: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低乳糖配方);保质期:24个月;生产日期:MFG:2015/01/22(1);L0T:150122 D1;条码:6947533589418。

在子怡牌、天巢育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上,标注的生产者、产地、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产品类别、保质期等,均与加比力牌金装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一样。其中,子怡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生产日期为:2015/01/21(1);保质期至:20170121;产品批号:150121 T1;条码:6947533593972;天巢育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生产日期则为:20150123;保质期至:20170123;产品批号:150123 T1;条码:6947533591671。

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其生产许可证号(QS4300 0502 0100)获知,许可企业名称: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名称:婴幼儿配方乳粉(干法工艺),发证日期:2014年5月19日,有效期至2017年5月18日,发证单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再看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GB 25596,全称为GB 25596-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由原卫生部发布实施,现行有效。

记者从湖南省食药监局获知,加比力公司取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QS4300 0502 0100)允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干法工艺)品种明细共66种,执行标准为: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和GB 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

根据其食品生产许可证副页上注明的品种明细,加比力公司允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干法工艺)中,不包括执行GB 25596标准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依据《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第三十条,企业应当在食品生产许可的品种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活动,不得超出许可的品种范围生产食品。据此,加比力公司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QS4300 0502 0100)生产执行GB 25596标准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明显超出了其食品生产许可的品种范围。

◎加比力公司:一直沿用0502生产许可证生产

2015年6月29日, 记者就“无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等问题致函加比力公司。函发出几天后,加比力公司未予回复。

7月2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好来登酒店11楼的加比力公司。在看到记者带来的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等品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后,该公司负责采购的魏总承认这些产品是加比力公司生产的。但对消费者近期还能在淘宝网上购得这些产品,他和负责营销的周总都觉得有些意外。魏总称,“加比力公司已在几个月前对这些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实施召回,市场上应该买不到了。”

据魏总介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大部分是雀巢、惠氏、美赞臣等国外品牌,国内品牌仅有加比力、金薄金、圣元等几个。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目前在国内只有国家标准,没有出台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加比力公司便一直沿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对此,企业也很头痛。”

魏总说,“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的事,公司已向国家食药监总局请示,在等总局的回复。”随后,他将加比力公司向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请示报告拿给记者看,并称该报告是在湖南省食药监局的指导下改写了六、七次才定稿。

据魏总透露,“加比力公司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不只一年两年,而是多年了。原来质监部门管的时候,全国很多乳企都是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后来划归到食药监管,由于生产许可证审查分类等多方面的原因,各地类别不同,大部分乳企都停止生产了。而加比力公司,则一直延续原来的做法,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此事,加比力公司曾多次咨询、请示湖南省食药监局,始终未获其明确答复。不过,最近因为有消费者投诉加比力公司无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湖南省食药监局才要求企业召回产品。”

7月6日,加比力公司回函。函中一再声称,“公司与湖南省食药监局共同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发了请示函,总局正在回复中。如还有疑问可直接向湖南省食药监局咨询。”并强调,“加比力公司只生产过加比力、子怡、天巢育品、嘉怡等四个品牌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

7月13日,魏总电话中表示,“在湖南省食药监局、国家食药监总局未对加比力公司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处罚的情况下,公司不会考虑消费者的损失,也不会赔偿消费者。如对此不服,消费者可继续向监管部门举报,也可向法院起诉,这都是消费者的权利。不过,如果监管部门查处了加比力公司,或法院判决加比力公司败诉,则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该赔偿消费者就赔偿消费者。”

7月25日,加比力公司官网发布落款为2015年7月1日的“关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的声明”,称相关部门对于企业沿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进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的生产存有疑义,该公司已经停止生产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粉,并对市面上存留的产品实施召回。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