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为天津助力,灾难面前科学自救!

2015-08-19 10:54:0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微博被“天津大爆炸”刷屏了。一则标题是“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的话题被大家争相转载。面对个人安危和身负的职业使命,消防官兵选择“世界上#!帅的逆行”!目前#!新的消息天津大爆炸已经造成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然而救援仍在继续,伤亡还有可能发生,在各界的支援下,我们唯有祈祷灾难尽快结束。



作为普通人,我们在为救援官兵和受灾民众祈祷祝福的同时,也应该提升灾难的自救意识。下面我们来对灾难中的可能造成的五种伤害如何在就医前自我救助进行解析。

1。烧烫伤

由于爆炸及火灾导致的烧烫伤在此次灾难中多见。如果被烧伤或烫伤,请切记“冲、脱、泡、盖”4大步骤,是就医前紧急处理烧烫伤的原则。

冲:以流动的干净凉水冲洗伤口,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连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泡: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5~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如果自家平时在冰箱中准备有冰块,可以进行冰块冷敷。

盖:用清洁干净的床单或布条,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不要在受伤部位涂抹米酒、酱油、牙膏、浆糊、草药等,这些东西不但无助于伤口的复原,还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并且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和紧急处理。

在进行过上述紧急处置后,请伤者尽快到医疗救助点接受救治。

2。表面挫伤

由于爆炸冲击波或撤离意外导致的摔伤、碰撞而造成。人的皮肤分为表皮(在#!外层),表皮的下面是真皮,含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再下面是皮下组织。擦伤#!外层的表皮,不会出血很多,但痛感非常明显。

轻微的表皮擦伤,可自行处置,没有必要此时#!宝贵的医疗救治资源。如果创面很干净,面积较小又很浅的伤口,可用清水冲洗创面,涂些碘酊以保护局部不受感染,任其自然干燥即可。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或伤处粘有泥土及其他不洁的东西时,可用清水或淡盐水冲洗干净,然后再涂上碘酊。

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位置很重要(如脸部),建议尽快就医,进行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表面撕裂伤 多因摔、撞严重将表皮、真皮全部撕裂。伤口不整齐、不规则。这种伤口多数出血较多,一般不宜自己处理,但首先要按压止血,然后速送医院清创缝合处理。

如果伤口止血良好,原则上24小时之内缝合就可以了,请您不要因为伤口大而急切要求优先处置。不过,如果是脸部受伤,就要及早缝合。还有,严重的裂伤拖的时间越久,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高,可能导致病情迟延或者残留伤疤,所以应及时就医。在按压止血时要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手绢、毛巾等盖住伤口出血的地方按压。干万不可用沙土、牙粉、面粉等洒在伤口上,因为这些东西都可将细菌带入伤口,使伤口感染化脓。如果细菌进入血液到全身,可引起败血症。

3。深刺伤

由于爆炸威力大,不少附近建筑物窗子、阳台被摧毁,一些木渣、钉子、玻璃等锐利的物品会导致深于皮肤层面的刺伤。这类深刺伤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所以容易引发炎症。

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这时会有血流出,同时细菌也会被排出。所以,处理刺伤伤口时要把手洗干净,才能操作。刺伤的伤口由于不与空气充分接触,由于被厌氧的破伤风弧菌感染而患上破伤风的危险较大,所以务必要及时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被玻璃碎片等锋利异物刺伤,且碎片深入肌体,一定不要自行拔除,而应赶紧去医院。因为一旦处理不当,会导致流血更多甚至损害内脏、血管。如果被铁制品刺伤,应到医院注射破伤风针。

4。碰撞瘀伤

由于爆炸冲击波或撤离意外导致的碰撞瘀伤,多是外力导致皮下毛细血管破裂,血液从毛细血管破裂处渗至皮下,所以在完整的皮肤上可以看到一片瘀青,此时外渗至皮下的血液已属异物,而且皮下神经丰富,因此疼痛感明显。

如果皮肤上出现小范围瘀伤,同时受伤部位运动并未出现障碍,可以用凉水或冰块冷敷消肿。如果受伤部位是胳膊或腿,那就将胳膊或腿抬起,可助消肿。在发生瘀血24小时后,可以用温水热敷患处,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瘀血消散。一般来说,皮下瘀血都能被机体慢慢吸收,时间大约需要2周。

而如果瘀伤肿胀出现的部位运动出现障碍,甚至出现与平时形态不一样的畸形,可能意味着瘀伤下隐藏有骨折,就需要立即停止伤处运动,用硬质夹板、夹棍固定伤处后到医疗救助点寻求救治。

5。烟尘吸入伤

大火中,死亡者多是因为烟熏窒息、中毒而死的。火灾烟气的主要成分是碳粉,还有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住在家里时,被火围困,不管附近有无烟雾都应采取防烟措施。#!简便的方法是毛巾防烟法。在使用毛巾捂住口鼻时,一定要使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确实将口鼻捂严,这样可避免热气流对呼吸系统的灼伤。

烟雾较浓时,应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清新空气。呼吸要小而浅。邻室起火,万勿开门,应跳入窗户阳台,呼喊救援。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被子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再用衣角护住手心,顺绳滑下。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到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浓烟会刺激咽喉突然痉挛,以致气管收窄,因此人在吸入浓烟过后会很快昏迷,这样将会发生更可怕的危险。所以在已经吸入浓烟的情况下一定要告诉周围人寻求帮助。

(作者:白明英)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