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严打保健酒非法添加须找对病症

2015-08-18 14:51:00      家庭医生在线

保健酒作为食品,虽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但是却没有任何治疗功效。而保健酒中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消费者饮食后极易产生副作用,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因此,食品安全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既然有法律禁令,这些生产企业为何还要铤而走险地在保健酒中非法添加化学物质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消费者盲目认同,而消费者的盲目认同和购买,则促使生产企业进一步变本加厉地非法添加;

二是制度标准缺失,保健酒作为一种食品,理应按照食品法规制度进行监管,但由于其同时属于酒类产品和保健类产品,我国对该类产品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和统一的定义,再加上准入门槛低、技术规范和标准不够明确,使得各保健酒生产企业的用药配方和功效不统一;

三是监管存在漏洞,2013年机构改革后交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但在当下有些地方的机构改革目前仍未到位,所以说,各地方监管部门对于保健酒的监管,大多数还处于经营环节的监管,而生产企业的监管基本上处于一种行业自律的状态,这一漏洞使得一些保健酒生产企业有恃无恐地违法生产。

针对上述问题,监管部门还需加大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同时结合保健酒市场实际,及时制定、修订该类产品的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唯有对症下药,方可从源头@&保健酒非法添加行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