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天津市人均合格小包盐销量全国排名第31位

2015-08-13 13:59:16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天津市小包盐人均销量在全国各省市中(除港澳台)排名第31位,尚不足销量#!高省市的一半。按天津市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合格盐的摄入量只有49%,表明天津市场近一半是假盐”,8月10日,中盐天津市长芦盐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新华食品表示。

在目前的盐业专卖制度下,在市场中流通的合格碘盐由中盐系统提供。天津长芦盐业公司从调查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天津是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盐的重灾区。从历年数据看,市场合格碘盐供应量不断下滑,2015年#$季度,小包盐销量在低水平情况下,较2014年同期再度下降了36.2%。

2015年以来,天津市多次查获假盐案。在天津市北辰区王秦庄查获大包装工业盐147吨、假冒伪劣成品小包盐15吨;3月28日,在北辰区韩家墅村查获假冒天津盐业公司的小包盐包装袋18万个(可加工72吨假盐);7月6日在宝坻区调查时发现几乎村村都买假盐,个别村的假盐食用率达80%以上,有的村民甚至一次购买几箱假盐。

中国盐业总公司购销统筹部长兼中盐天津市长芦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祥表示,从实际调查来看,假盐使用量#!大的是餐饮企业、单位院校食堂和工地食堂。从假盐的销售方式来看,农村地区是小贩在清晨和傍晚走街串巷到村民家里销售,城区多通过农贸市场流通。

2015年4月2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万吨假盐案破获。江苏省泰州公安局在北京警方配合下,在北京丰台区和大兴区,江苏泰州的兴化、海陵、姜堰、泰兴数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制假窝点2处,仓储窝点3处,查封制假工具3台,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81万元,扣押涉案帐本26册以及制假原料、包装物和未销售假盐若干。

北京2万吨假盐案破获后,天津市加大了打击假盐力度,最近一个月查获假冒北京盐业公司的假盐7.8吨,假冒天津盐业公司的假盐2.1吨。

国家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赵毅说,假盐主要是工业盐,有四大危害:#$是假盐可能来自工业盐生产企业,也可能来自化工企业或农药生产企业的副产品,其有害成分很可能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第二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大;第三是工业盐不加碘,会导致人体碘元素缺乏;第四是有些工业盐中加入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工业盐中没有控制该指标,可能超过食用的安全范围,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了解,中盐总公司、天津长芦盐业公司正配合天津市盐政管理部门加大打击假盐力度,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用盐安全宣传,力争尽快提高合格食用盐的市场份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