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市民买到“注胶虾” 剥开可见胶状物

2015-07-15 11:06: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每公斤两百元的大虾竟然被注射了不明胶状物。瑞安市民郑小姐前天在瑞安城区南门农贸市场买到3只被“隆体”过的大虾。14日下午,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介入调查,当事水产摊贩退还郑小姐100元购虾款。

如何鉴别注胶虾 专家这样说

一是通过感观如肉眼,直接判定是否“注胶虾”,只要在虾中添加虾本身以外的物质就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根据“注胶虾”中有可能添加的明胶和琼脂等物质熔点不同的特性,可以采取加热或水煮等方法来鉴别虾中是否有非法添加物;

三是组织开展实验性的实验室检测。

如何鉴别注胶虾 网友这样说

1、展开超过15公分的,看的时候只要偷偷的把第二、三节的虾皮刨开一点,如果看到有透明的如果冻似的粘稠状物质,那你就要小心了……那种超大个头的虾都是海虾,一般是深海远距离打捞的,那么卖相就不会特别好,会掉头,如果你看到每个虾都结结实实的,看起来很饱满的样子的那种,80%是打了胶的。

2、“注胶虾”在虾头和虾身之间的透明胶状物,被注了明胶的虾颜色非常清亮,个头也很大,摸起来大虾的肉感也比较瓷实,但等清洗的时候会发现虾头特别鼓而且容易剥离,虾头内有明显的半透明果冻样的物体,就像胶水一样。

3、虾头被注胶后往往会鼓胀得厉害,虾身注胶后,手按虾身反弹力大,没有下陷感,且虾头与虾身接合处容易剥离。市民购买时也可以掰下几只虾头,剥开虾壳仔细观察,若虾肉透明鲜亮,很少半透明物则一般没事,若发现有发粘类似果冻状的物质则要小心了。

食用注胶虾有害吗?

天津市水产学会理事刘会平说:“即使注射的食用明胶,也许明胶本身没有毒害,但谁能保证注射过程是无菌操作?”天津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崔春明说:“根本不需要检测,肉眼就能分辨有没有注射。不管注射的是什么东西,都是不允许的,否则就是掺杂使假,就是违法行为。”他说,目前胶的种类比较多,若是添加工业用胶,就可能含有重金属和致癌物。明胶本身可能无害,但是,商贩们绝对不仅仅注入明胶一种物质,而是会在明胶中添加一种用于保鲜的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