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佛山顺德区局组合拳打击保健食品四非

2015-07-13 09:45:4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5 年广东省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部署,佛山市顺德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继续深入开展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顺德区局在专项整治中打出组合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明确重点,上下联动。顺德区局和分局上下联动,结合属地实际,确定全区重点监督检查的区域、企业和产品名单,将重点放在流通环节,特别是会议营销、成人用品店、城乡结合部的保健食品专营店等。加强日常巡查,重点检查经营品种的合法性及来源,对未能提供产品有效证明文件及进货票据的,严格依法查处,一旦发现假冒产品,及时移交案件线索,一查到底。联合公安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严厉打击非法会议营销行为,重点对营销产品合法性、产品质量及宣传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二、重拳出击,坚决查处。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做到“四个一律”,即一律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理,依法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并报国家总局吊销相关产品许可证明文件;涉及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一律封存、下架、责令企业召回并监督销毁。截至6月30日,行动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511人次,检查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 224家次,查处保健食品案件12宗(结案9宗),通过重点整治,形成打击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针对重点,加强抽检。结合今年保健食品监督抽检计划,将抽样重点放在流通环节,对可疑产品特别是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以及违法宣传产品进行抽检,充分采用快检快筛等技术手段,提高靶向命中率。截至6月30日,共抽检保健食品45批次。

四、双管齐下,广泛宣传。一方面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宣传教育,组织了召开顺德全区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区内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质量部负责人,部分主流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40多人参加。培训班下发《保健食品经营人员宣传册》,重点培训保健食品法律法规,保健食品购进、验收、储存的规范,以及常见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和法律责任追溯等。通过培训强化保健食品经营者的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培育诚信经营,促进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加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消费群体的宣传教育。通过街道、(村)社区等渠道,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保健品消费观念,增加获取健康信息的有效渠道,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消费保健食品。今年向各镇(街)发放了《这些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陷阱你中招了吗》老年人宣传折页等保健食品宣传资料4000份,《保健食品基本常识宣传册》1500本,《保健食品经营人员宣传册》380本,宣传折页3400份,海报760张。

(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