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内蒙古和林县鲜奶收价低 奶农每月倒10吨牛奶

2015-07-10 10:28:39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的胡永平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舍必崖乡水口村奶农。胡永平从2001年开始饲养奶牛,随着奶牛数量不断增多,2008年以后,胡永平联合村里另外7户奶农,建起了奶业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集中管理饲养了500头奶牛,每天为蒙牛集团提供4.4吨鲜奶。

但今年以来,随着鲜奶收购价格走低,奶农收入也逐步缩减。用胡永平的话说,“合作社的日子是真心不好过”。他告诉记者,2013年和2014年,鲜奶#!高价格卖到每公斤4.2元,但今年每公斤鲜奶的收购价格只有3.5元左右。“2015年的饲草料、兽药价格基本和前两年持平,但收购价低了,合作社一天的收入就减少了3000元,利润基本被压缩殆尽。”

从个体散养到如今的合作社经营,集约化养殖为胡永平节省了饲养成本,但收购价上不去,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凸显。“企业对于鲜奶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牛吃得好才能产好奶,饲养成本也不断增加。但#!大的问题是,现在合作社每天的鲜奶产量稳定维持在4.5吨以上,和企业签订的收购订单是每天4.4吨,这就意味着每天有100多公斤鲜奶被白白倒掉。”他说。

看着白花花的牛奶被倒掉,这位“资深奶农”由衷感到心痛,但却束手无策。“企业只收当天的鲜奶,牛奶又无法储存,所以只能倒掉。这还不算被拒收的牛奶。”胡永平算了一笔账,“如果鲜奶质量达不到企业的检测标准,当天的牛奶会被全部拒收。这样的拒收,平均每个月都有两三次,被拒收的牛奶也只能倒掉。加上过剩的产量,合作社每个月大约要白白倒掉10吨牛奶,这就是3.5万元。本来现在养奶牛就不怎么挣钱,这样一来,奶农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胡永平分析,致使鲜奶价格不断下降的原因是进口奶粉的价格远远低于国产奶粉成本。“3.5吨鲜奶可以生产1吨奶粉,以目前的收购价计算,国产奶粉的价格每吨超过1万元,但进口奶粉的价格每吨只有2000多元,成本差距过大。企业为了追逐利润,会大批量进口国外的奶粉再还原成牛奶,致使国内的鲜奶收购价格下降。”

如何保证奶农利益不再进一步被损害?胡永平说,国家应该适当出台补贴政策,同时推广落实奶价保险,从而保护奶农的生产成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