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母乳需求大催生网上交易 日本现伪造"母乳"

2015-07-06 14:10:51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儿科》医学杂志近日刊登了一则关于网售母乳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对所采购的102瓶网络售卖母乳检测后发现,有10瓶网络售卖母乳掺入了10%的牛奶!近日,相关检测机构认定,在日本网络上热销的一款“新鲜母乳”实为极少量母乳与奶粉和水勾兑而成,其细菌含量更是严重超标。日本医疗机构相关人士指出,让婴幼儿喝这样的奶制品将“十分危险”。

而在我国,卫生部门曾明确表示母乳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销售,但基于母乳喂养的益处,许多家长依旧希望求得母乳,由此催生了母乳交易的地下市场。专家认为,网售母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果由医院等权威机构主导建立“母乳库”,提供必要的母乳储备,这个方向将值得鼓励。

检测结果显示,这种所谓的“母乳”含有正常母乳中并不会有的β乳球蛋白,其脂肪及乳糖含量也只有正常母乳的一半左右,细菌含量更超过普通母乳的1000倍。

专家指出,一旦婴幼儿饮用这种“母乳”,其患上败血症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专家怀疑这种乳品是在极不卫生的环境下制造出来的,即便是健康的成人引用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小损害。

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关部门回应称,目前该国还没有专门针对母乳贩卖的相关规则与标准。但对于这种卫生上存在问题的伪造“母乳”,鉴于其触犯了该国食品安全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因此应禁止在市场上交易。

需求催生母乳网上交易

在百度搜索“求购母乳”,可以发现有母乳需求的家长不在少数,她们坚信母乳喂养更健康。

福建龙岩网友苏世丽(化名)2014年9月曾在母婴论坛“妈妈树”求助,称“我家宝宝没母乳喝了,求购哪位宝妈的母乳”。尽管有人称购买的母乳不安全,建议可给宝宝吃配方奶粉,但苏世丽依然坚信“母乳比牛奶好”。

沈阳的准妈妈吴女士关注网络上的母乳出售信息,是因为她本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适宜母乳喂养。听说母乳中含有免疫成分,对宝宝更健康,希望购买母乳给宝宝喂养。

2013年,有电商平台曾售卖过冰冻“自产母乳”,价格从10元至40元不等。但之后,依据国家卫生部门“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销售”的规定,对网上母乳交易进行了屏蔽。

但目前这类交易仍可在其他平台进行。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搜索“出售母乳”,发现仅北京地区近5个月内就有几十位卖家。卖家描述都基本一致:奶水多,孩子吃不完,冰柜已装不下,母亲身体健康,需要的买家可上门自取。

多数卖家在网上晒出了冰冻母乳的照片,这些母乳多装在储奶袋中,个别还标出了储存日期。为证明母乳的可靠性,卖家强调自己通过了母乳测试,不仅出具体检证明,甚至连一日三餐、服用的钙片、储奶袋、吸奶器品牌也一并告知。

科普作家赵之德指出,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中耳炎、严重腹泻和过敏性疾病的几率都低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且母乳喂养能有效预防宝宝成年后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美国小儿科学会也建议,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内应采用母乳喂养。

正因如此多的好处,国内许多家长在网上为孩子寻求母乳,催生了母乳网络交易。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