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虫草粉剂 片剂容易参假 虫草还是原草好

2015-07-02 13:59:35      家庭医生在线

虫草粉剂概念是噱头 虫草还是原草好

传统的购销旺季拉开序幕,保健品市场也不例外。旺季的保健品市场呈现哪些特点,记者在采访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张咏秘书长中了解到,网购销售量已然赶超实体店,一贯的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正在悄然改变,不过提醒消费者仍要保持清醒头脑,警惕促销中的价格陷阱,别被商家的所谓高技术含量产品忽悠。

网上团购受青睐中医药概念受捧

张咏告诉记者,互联网的四通八达,也使网上团购保健品渐成新趋势。在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和巨大的购物优惠面前,不少消费者已经从实体保健品市场转移到各类团购网站。张咏说,团购的优势特点明显,礼包特别受欢迎,这样的捆绑销售也让商家获利,以前在实体店是一个一个产品卖,网上礼包则由不同产品组合成,产品卖多赚多。数字也为此佐证,张咏介绍,汤臣倍健在整体销售中,网购占了8%-10%,建立了保健品销售网站的绿瘦春节销售高峰期一天可以达到500万元的销售额。

另外,张咏还介绍,广东是保健品的消费大省,广东人对中医药情有独钟,中医药概念的保健品一直都是热销品,比如虫草、灵芝、燕窝、人参等。

违法成本提高伪劣产品减少

保健食品一直以来都存在行业乱象,夸大宣传现象严重,违法违规事件也不少,中央电视台曾公布的新闻调查结果显示:百姓对保健食品的不信任率为53%,非常不信任率为34%。不过张咏表示,近几年这样的局面正在转变。

企业的责任意识正在加强,为把控质量,大企业越来越多的愿意投入资金。如今企业也更加注重和保障产品的质量,他们打开门做生意,愿意接受社会的广泛的监督,公众可以现场参观保健品工厂的生产线。

张咏特别谈到政府监管部门为净化行业作出的努力。比如去年广东开展的“三打两建”工作对不良商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广州多个保健品制假售假窝点被打掉,比如在白云区查获过一间有4条生产线、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制假窝点。这一窝点生产的一些药品和保健食品里含有非法添加成分,如在标榜“中药成分”的壮阳类药物里加入西药西地那非,减肥类药物加入西部曲明和泻药酚酞。“为加强对保健品质量的管控,省药监局还专门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行产品质量受权人制度。广州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以引导市场规范发展。

还有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违反者#!高可处以死刑。企业违法成本的提高,企业的造假行为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之前造假违规惩罚力度不够,现在一旦被查出违规行为,法律将严惩不贷,严重者甚至可以判处死刑。这些法规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对保健市场的规范起到了大大的震慑作用。

虫草粉剂概念是噱头

针对五花八门的保健市场状况,张咏为广大消费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购买保健品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贪便宜,贪便宜必吃大亏。”张咏说,要小心一些商家的促销游戏,比如有产品标价200元,促销2000元的礼品,你觉得其中没猫腻吗?礼品不挣钱,一定在产品挣钱,产品不挣钱,一定赚礼品的钱。商家不挣钱是不可能的,要知道没有谁做亏本的买卖。还有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轻信高端产品,高端产品不一定是#!好的,不是越贵越好;商家正是了解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并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欺骗消费者。

张咏还向记者坦言,保健市场上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市民要提高警惕。比如市场上出现的新概念冬虫草“专利粉碎”、“破壁”,顶着这种噱头的“冬虫夏草纯粉片”、“冬虫夏草胶囊”、“冬虫草口服液”宣称,冬虫夏草精华成分蕴含在细胞内,精华成分需要越过细胞膜和细胞壁的层层阻碍才能释放,不打破细胞结构难以获得,而冬虫夏草含片,给冬虫夏草进行了“破膜、破壁”,有效成分得到提高;虫草原始吃法容易让有效成分流失,做口服液、片剂之类的制剂更利于吸收。张咏说,冬虫夏草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乎其技,目前也没有科学检测结果表明,破壁后的冬虫夏草作用加大,冬虫夏草制成粉剂更利于吸收,这样的概念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哪怕冬虫草有72变,成分还是原来的成分,一直都没有不变,何来效果剧增呢?

老年人是#!容易上当受骗的人群。张秘书长还忠告广大消费者,大品牌的保健品相对比较可靠。大品牌不容易造假,因为大品牌往往是食品监管部门盯得#!紧的,它输不起!消费者要增长辨别真假保健品的知识,多请教专家,多听医疗保健类的讲座。(南方日报 李劼)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