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中国制造2025》规划引领食品行业未来发展

2015-06-24 13:30:0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个十年行动纲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这引发了人们对未来食品行业发展的关注。未来,我国食品行业将向何处走?食品行业在制造水平、安全标准方面将获得哪些提升?

《中国制造2025》规划

三处涉及食品行业

《中国制造2025》对食品行业意味着什么?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认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同时也提出了著名的“互联网+”概念。《中国制造2025》对于中国这个传统的制造大国,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将起到引领和提振的作用。

胡钢认为,《中国制造2025》涉及食品行业主要有三处:#$处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部分,专门提到加快食品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第二处是“推进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要求加快食品等重点行业的智能检测监管体系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第三处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特别强调在食品、药品、婴童用品等领域实施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追溯制度,保障重点消费品的质量安全。

《中国制造2025》促食品行业

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副研究员、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副主任范蓓表示,食品行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被称为“万岁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中国制造2025》,对于食品行业这样一个交叉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产业而言,一方面,工业化、信息化可以推进食品行业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国内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意味着食品行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比例将大幅提升,这也是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目前,中国食品行业的制造水平如何?范蓓介绍,近年来,我国食品行业持续高速稳定发展,市场供应产品种类显著增加,精深加工产品比例不断上升,产品向多元、优质、功能化方向发展。比如在粮食加工与制造行业方面,人们以前吃的#!多的是面条、米饭这类食品,随着产业的逐渐发展,人们现在可以吃到焙烤类食品。再比如蛋品加工行业,随着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的日益提高,液态蛋、清洁蛋、专用蛋粉等新型蛋制品的产销量高速增长,增长率高达30%以上。目前,北京90%以上的烘焙企业直接使用液蛋。

范蓓同时表示,虽然我国食品行业发展迅速,但与工业化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食品行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是衡量食品行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这个数字接近2:1,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简单说,就是加工产品比例问题,美国80%以上的农产品都是经过加工后上市的,农产品增值达到5倍以上,生产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产出效率高,而我国这个数字约为55%。

范蓓认为,未来,技术的发展必将推动整个食品行业向更好、更安全、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这对整个产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