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保健产业新观察 骨健康成未来保健新领域

2015-06-19 11:32:1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骨骼健康的指标骨密度是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表现,骨关节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201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50%以上在承受着骨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的困扰。除了用药物解除病痛之外,能不能有保健类产品来缓解骨骼衰老?日前,在“全民骨健康援助行动启动暨海钰骨健康产品专家讨论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就此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骨骼健康的指标骨密度是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表现,骨骼衰老的表现就是骨质疏松。退行性骨质疏松症#!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还会导致患者骨折,严重限制患者活动甚至缩短寿命。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主任、山东省硫酸软骨素行业协会理事高华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的研究表明,硫酸软骨素对保护骨健康、缓解骨质疏松有一定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硫酸软骨素是一种重要的天然酸性粘多糖,由D-葡糖醛酸和N-乙酰基-D-氨基半乳糖以β-1,3糖苷键结合而成的双糖,而双糖之间以β-1,4苷键连接而成生物大分子。硫酸软骨素的来源有陆产动物和海洋动物两大类,陆产动物包括牛、猪、羊和禽等软骨组织中的喉骨、肋骨、鼻骨、气管、血管壁等,主要成分4-硫酸软骨素(CSA);而在海洋动物中,包括鲨鱼等软骨鱼的软骨、海参和贝类等,主要成分是6-硫酸软骨素(CSC)。上述软骨中的硫酸软骨素与蛋白质相结合以蛋白多糖的形式存在组织中。医学研究证明,硫酸软骨素可以促进成骨细胞增生,诱导新骨形成,可对神经元进行保护和修复,调脂降脂、有抗凝血、抗血栓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和延缓衰老的作用,还可以抗过敏和加速伤口愈合以及免疫调节。

山东海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表示,国际市场对软骨素原料的需求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年需求量已达到6000—8000吨。国内年产软骨素大多数以原料形式出口欧美及日本等国,而山东海钰占据了国内90%的市场,他强调:“我国可利用产品质优价廉的优势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目前硫酸软骨素已被载入2010版《中国药典》,规定类别为降血脂及骨关节疾病治疗药,制剂包括片剂、胶囊、滴眼液和注射液。同时,还被默许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关于(已使用保健食品原料名称目录(第二批)征求意见的函)(2012)》,明确指出其可用于保健食品加工。正是透过国外市场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商机,以及获得国内主管部门的认可,山东海钰研发的产品“海钰牌增加骨密度胶囊”于2014年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核,获得国食健字批号。

目前,国内含硫酸软骨素的保健食品,其作用功能大多数仅为增加骨密度,这与中国药典中记载的以及国际上惯用的功能有一定的差距,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现行保健食品法规中没有辅助改善关节不适等功能,国内的硫酸软骨素只能用于增加骨密度类保健食品的开发,这极大地限制了硫酸软骨素的应用。有专家表示:“增设改善关节不适相关的保健食品功能,不但可以为广大中老年人生活质量带来改善,更能引导保健食品行业的稳定增长和持续发展。”

“未来,大批国内外产品将销往中国,国内的药品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也在研发生产软骨素终端产品,国内市场将很快兴起生产、应用和销售软骨素药品及保健品的势头。”张志强说。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