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汤臣倍健与罗赛洛撬动中国营养美容蓝海关键一步

2015-06-18 14:13:02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2日,汤臣倍健与全球#!大明胶及胶原蛋白生产商罗赛洛,在法国昂古莱姆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汤臣倍健所使用的Peptan胶原蛋白粉将成为罗赛洛特别为其定制的#^高端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是双方撬动中国营养美容蓝海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的提高,“预防性营养”的概念越来越流行。而在此背景下,此前因“标准风波”一度受冷遇的国内胶原蛋白市场,正在加速升温。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我国胶原蛋白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其中胶原蛋白美容市场将达到200亿元左右,年增长率达40%至60%。

营养美容成都市女性新宠

《中国女性肌肤调研报告》对两万名中国女性进行调研发现,一些女性刚踏入18岁的花样年华,就已经有了肌肤干燥的初体验。随着年龄增长,干燥问题日益严重。25岁以上的女性,会更加明显感觉皮肤保湿能力下降,经常紧绷不适。近63%的受访女性将改善肌肤干燥、长久保湿列为#!迫切想解决的肌肤问题。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分析指出,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的改变是现代女性肌肤问题的重要原因。要对抗干燥,除了选对护肤品,良好生活习惯也必不可少。专家同时表示,营养素补充对肌肤健康同样重要,如胶原蛋白、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是保持肌肤好状态的营养法宝。

“涂抹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是从外部作用于肌肤表层,胶原蛋白等口服的营养美容品可以从体内作用到肌肤表层,受到越来越多都市女性的青睐。”罗赛洛Janne Prawitt博士表示,随着“预防性营养”的概念越来越流行,胶原蛋白成为目前在膳食补充剂产品中使用#!广的产品。

据介绍,胶原蛋白是构成皮肤、骨骼和韧带等的主要成分,它对清除瘢痕,抑制新色斑的形成有重要作用,也是决定水嫩度和弹性的主要营养成分。近年来,随着“营养美容”产业发展迅猛,其中应用#!广的胶原蛋白行业发展有了很大突破。

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已将胶原蛋白应用于乳品、饮料、膳食补充剂、营养品等多个领域。已获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胶原蛋白类产品中,通过评价的常见功能包括“改善皮肤水分”、“增加骨密度”和“增强免疫力”。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胶原蛋白市场的消费总量估值约为22000吨,其中,#!成熟的日本市场,仅一个国家的消费就超过6000吨;其次是美洲,约为6200吨;中国市场的销量则在1000吨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胶原蛋白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研究成果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国家,这也导致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消费者,对胶原蛋白的认知都还停留在学习阶段,很难全面深入。在该人士看来,中国人均胶原蛋白销量相对较低,胶原蛋白市场还远未被激发,发展潜力巨大。

虽然潜力巨大,但当前我国胶原蛋白市场并不规范,充斥着大量劣质高价胶原蛋白产品,抑制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该类产品的购买。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此前披露的数据称,由于一系列的质疑引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原本欣欣向荣的胶原蛋白产业销量一度出现大面积萎缩的情况。

“目前,市场上有个别产品宣称自己为胶原蛋白产品,但其实他们的产品只是部分添加了胶原蛋白,可能含量甚至不到10%。”有胶原蛋白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如是称。与此同时,有关胶原蛋白产品的宣传广告和推销,存在夸大产品功能的问题,几乎将胶原蛋白当成了“万灵丹”。这些主观因素、客观因素联合作用,最终令消费者产生了负面情绪。为此,胶原蛋白行业要建立行业规范的呼声日高。

汤臣倍健欲抢先机

调查显示,胶原蛋白类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目前已是非常普及的日常营养品。而世界各国在胶原蛋白的科学研究方面也正呈现“百花齐开”的局面,尤以法国的科研技术成果#!为先进。据了解,罗赛洛已有长达120年的明胶和胶原蛋白原料生产历史,是世界#!大的明胶企业,也是胶原蛋白专业生产及应用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

早在2003年初,汤臣倍健便开始采购罗塞洛的明胶作为软胶囊产品的原料,并从2011年起,采购其胶原蛋白Peptan作为汤臣倍健胶原蛋白类产品的原料。本次全球战略合作签署后,汤臣倍健所使用的Peptan胶原蛋白粉将成为罗赛洛特别为其定制的高端产品,双方未来也将在学术研发到生产技术方面展开更深度的合作。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罗赛洛的重要潜力市场。而随着汤臣倍健和罗赛洛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撬动中国营养美容蓝海。”业内人士表示,汤臣倍健与罗赛洛的全球战略合作,是双方布局中国营养美容市场的关键一步。罗赛洛对胶原蛋白功效的学术研究和新原料的开发,可为汤臣倍健提供顶尖的技术支持和品质保障,而汤臣倍健作为中国非直销领域的龙头老大,拥有中国#!优质和庞大的销售体系,强强联手将共同打造这一细分市场的完整产业链条,强势抢占中国“营养美容”市场先机。

汤臣倍健副董事长梁水生表示,汤臣倍健坚持执行“全球原料三步走”战略,从全球原料采购,到建立全球原料专供基地,再到未来在全球建立自有有机农场。此次与罗赛洛的全球战略合作,是汤臣倍健继在澳大利亚和巴西分别建立β-胡萝卜素原料专供基地和针叶樱桃原料专供基地后,“全球原料三步走”战略的再一次重要举措。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