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理性购买使用静电理疗器

2015-05-12 13:54: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收到多起关于消费者使用购买的静电理疗器后身体产生不适的投诉。在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静电理疗器,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使用时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来进行操作。静电理疗器并非人人适用。有些经销商在市场推广中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存在夸大产品疗效或者扩大产品适用范围情况。

如省局在广告监测中发现,金同(广州)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静电理疗器(广告标示为金同血压安)为扩大销量,产品推销时存在夸大宣传,宣传中含有以下不符合医疗器械相关法规的内容。

以下内容均违反《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办法》和《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发布标准》,存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情况:

一是利用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广告内容提及金同血压安的受益者千千万,有一位#!特殊,是位铁路局退休的老局长,高血压20年,吃过国内外名药无数,看过的医生少说得100位,但就不见效,后来朋友介绍了金同血压安经络疗法降血压,刚用上第3天,高血压就由180降到130了,胸口轻松,用了3个月,血压就稳在125/86,头不晕、不痛,手脚不麻,心情舒畅。

二是含有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或保证,广告内容提及当天降压稳压,30天告别药物依赖。当天使用,降压稳压,坚持使用七天,疏通全身不通畅血管,30天血压下降,血液欢快奔流,三个月,告别药物依赖,扔掉思想包袱,高血压完全好了,全身经络顺畅,血管调节恢复正常,不再依赖利尿剂与血管扩张剂控制血压,血压指标正常。

在此,省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家用医疗器械时,要从产品证照、分类等多个方面入手,在产品宣传材料中如果出现有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或推荐的;出现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含有“包治”、“@&”“完全无毒副作用”等字眼的,都是属于夸大宣传,切忌轻信。购买家用器械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仔细查看产品注册证号及生产企业相关信息,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s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核实生产企业名称、产品生产地址、注册证号以及核准广告内容等信息。

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夸大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可及时拨打所在地的12331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