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韩国进口食品被曝含砒霜 大肠杆菌超标

2015-05-07 14:44:4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天津:韩国产"清净园海带"含砒霜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在从韩国进口的预包装食品中检出不合格海带,不合格原因为无机砷(俗称“砒霜”)含量超标,该局按照法规要求对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处理。

据了解,被检出不合格的海带共重96千克,货值1200美元。天津检验检疫局检测人员在对货物样品进行重金属含量检测时,检出无机砷含量超出限量约6倍,被判定为不合格。

砷是自然环境中毒性#!强的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将砷列为仅次于黄曲毒素的食品污染物。短时间内大量进食无机砷会引起急性中毒症状,长时间低剂量暴露则会导致慢性砷中毒,诱发各种皮肤病,造成肝肾功能受损等影响。由于养殖捕捞环境质量的下降及海洋生物易富集重金属特点的影响,海产品中含砷量往往较高,有些甚至超过国家卫生限量标准,危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天津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的检验检疫,严格现场取样,强化重金属含量等项目的重点检测,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市场。

吉林:进口烤紫菜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近日,吉林省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对一批韩国进口烤紫菜进行检验时发现,其大肠菌群严重超标,一旦流入市场很可能引起严重后果。业内人士提醒,近年来正规或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洋食品”问题频现,消费者切勿对其盲目迷信。

据吉林省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50箱问题烤紫菜是延边一家公司从韩国进口的,经珲春检验检疫局检测,发现紫菜中的大肠菌群高达4600MPN/100g,而在国家标准规定中,食品内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据了解,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发现问题后,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海关等部门已经依法对这批烤紫菜进行了集中销毁。

近年来,进口食品屡次出现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和品质不合格等方面。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应保持理性,购买进口食品时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的进口食品,更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携带、购买“洋食品”。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