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科学治疗 律动生活 2015世界帕金森病日

2015-04-13 10:29:46  来源:搜狐    转载

1997年4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每年的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如今,帕金森病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残性疾病。此外,帕金森病近年来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三四十岁的患者有增加的趋势。今年是第19个帕金森病日,主题是:科学治疗,律动生活。我们认为普及有关帕金森病的医学知识,提高人们对帕金森病的认识,及早到医院就诊,对提高疗效及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居世界#$

随着世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帕金森病患病率逐年增长。据统计,全球有大约450万帕金森病患者,近一半在中国。中国目前已有220万的帕金森患者。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居世界#$,但公众对该病认识严重不足,认为颤动、走路不稳、动作慢和僵硬都是人老了以后的正常现象,造成帕金森病患者就诊率很低。#!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中50%-60%的患者没有就医,且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中国2030年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这个数据将是非常惊人的!

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表现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震颤,肌肉僵直,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

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对侧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早系统描述该病的是英国的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当时称该病为“震颤麻痹”。后来人们发现除了震颤外,尚有面具脸(面部表情减少、呆板)、慌张步态(走路时小碎步且越走越快)、小写症(写字越来越小)、行走时上肢无前后摆动等其它症状,认为称“麻痹”并不合适,所以建议将该病命名为“帕金森病”。

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确诊为帕金森病后,患者的每一天似乎都在“与时间赛跑”,只为尽可能多地留住生活自理的时间。帕金森病在疾病早期进展很快,到了晚期反而放慢脚步。所以,疾病管理既要尽早干预,还应该把目光放长远。患有帕金森病并不可怕,只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科学地管理疾病,帕金森病患者仍然可以取得长期获益,提高生活质量,活出精彩。

1.控制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表现为:静止时震颤、肌肉僵直、平衡能力差等,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情况。因此,患病早期需要用一些对改善运动能力有作用的药物,延缓疾病进展。

2.预防运动并发症

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就要考虑到疾病的长期管理,可依据个人情况,适当选择对疾病有修饰作用、能延迟运动并发症的药物,如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等。同时,帕金森病长期管理及用药要结合病症特点、疾病严重度、发病年龄、就业情况、药物副作用等,进行“个性化定制”,要严格遵循医嘱,规范用药,不可自行减药或停药。

3.改善抑郁等非运动症状

抑郁症是帕金森病易被忽视的症状,已知60%的帕金森病患者会发生抑郁。在日常生活中,家属要特别留意患者的变化,关注细节。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同时具有抗抑郁作用的帕金森病药物。

尽量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

帕金森病目前尚无@&方法,要从饮食、运动、避免与化学品接触等方面入手,做好综合防控。

1.在饮食上,要改掉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喜欢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和其它清淡通肠的食物,如西瓜、香蕉等。

2.要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选择变化较多、比较复杂的运动形式,比如多走走弯曲的石子路等。

3.尽量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锰、汞以及有毒气体等。工作中需要接触这些物质的人群,要做好相关的防护。

总而言之,避免过度紧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

对于帕金森病患者及照料者的心理支持和咨询也非常重要,如有出现严重沮丧、自卑、绝望、悲伤、对平常感兴趣的活动兴趣减少、或恐慌等,将有可能并发焦虑或抑郁。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神经内科或心理科就诊,以便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