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5个月女婴乳房“发育” 家长疑与奶粉有关

2015-04-08 15:50: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双胞胎姐姐一直吃奶粉,出现“乳核”,妹妹吃母乳却正常,家长疑与奶粉有关 专家推测是“生理性乳房肥大”,还够不上性早熟,未必与奶粉有关

西安市临潼区双胞胎女婴,大的吃奶粉,小的吃母乳,两个孩子五个多月大。最近,家长突然发现,一直吃奶粉的大女儿两侧乳房都有少女发育时才有的“乳核”,而一直吃母乳的小女儿没有。这让家长有点担心,才五个月的娃胸部提前发育了,和她一直吃奶粉有关吗?

给娃换衣服发现有“乳核”

去年10月,张女士诞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因为两个孩子都吃母乳的话,根本不够吃,就决定让大女儿晶晶(化名)吃奶粉,由奶奶照顾。小女儿莹莹(化名)吃母乳,由妈妈张女士照顾。3月31日上午,奶奶给五个月的晶晶换衣服,突然摸着孩子两边乳房都有“乳核”。再摸下双胞胎妹妹莹莹,则没有这种情况。

奶奶说:“这不是女孩胸部发育时才有的‘乳核’吗?才5个多月的娃怎么会有这种情况?”当天,爸爸王先生立即带着晶晶去临潼一家医院检查,诊断为“双侧乳房包块”。

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了晶晶的病历,上面写着:“发现双侧乳头包块8小时,大小约0.8cm×0.8cm,质较硬,无分泌物。诊断为双侧乳房包块,建议去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王先生说,“我们看到这个诊断当时就问医生,孩子怎么回事,医生说可能是雌激素高导致发育过早。可是晶晶还没有添加辅食,一直吃着奶粉,怎么会雌激素高?医生当时建议给孩子换奶粉,再观察观察。”

回家后,王先生和妻子张女士查看两个月前买的一箱某品牌奶粉,一共12袋已吃了5袋。王先生说,“吃奶粉的有这个情况,吃母乳的却没有,难道和奶粉有关系?”

女婴“乳核”有指甲盖大小

昨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在临潼见到了王先生的两个女儿。

奶奶打开晶晶的上衣,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女记者轻轻触摸晶晶乳房,确实能摸到指甲盖大小的“乳核”,但晶晶没有任何反应,估计没有痛感。

妈妈张女士说:“我去了当时买奶粉的孕婴店,也拨打过奶粉包装上的热线,对方说可能孩子不适合这种奶粉,让过去换另一种奶粉。可是孩子到底怎么回事,影响孩子发育吗?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华商报记者以王先生朋友身份拨打了该品牌奶粉售后热线,客服人员听了孩子的情况后,说该款奶粉面向很多婴儿,还没有消费者反映过这种情况。

客服人员建议先停掉奶粉,让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如果确实是提前发育的情况,再倒查原因。不过,也有可能是妈妈怀孕时食用过反季节水果。

规定:奶粉中禁止添加激素

华商报记者搜索“女婴乳房发育”,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据《广州日报》报道,去年5月,广州一7月大的女婴乳房开始发育。诊断显示,女婴乳核增大,体内泌乳素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据了解,孩子此前只吃过某品牌的奶粉,换奶粉半月情况有改善。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王先生孩子的情况反映给西安市临潼区食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称,王先生之前来投诉过此事。他们也告知王先生,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据,先为孩子确诊,再带着购买的同批次奶粉到检测机构送检。如果认为奶粉中含有雌激素,可以做相关项目的检测。

华商报记者咨询了一位长期从事食药监督的业内人士,他表示,配方奶粉中是禁止添加激素的。如果家长怀疑奶粉中添加了配料表以外的、影响孩子发育的东西,不要盲目送检奶粉,应该根据孩子现状,先确定孩子是哪种激素水平高,再去专业机构做有针对性的项目检测。

专家:只要奶粉合格,未必与奶粉有关

晶晶两侧乳房出现“乳核”到底什么原因?算不算是性早熟?和奶粉有关吗?

在听完晶晶的情况后,西安市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医生张永玲推测是“生理性乳房肥大”。因为胎盘会分泌雌激素,5个月大的婴儿出生后从母体携带的雌激素还没有消退,而不同孩子吸收和代谢水平不一样,表现也不一样。这是一个生理性过程,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只是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对生长发育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晶晶的情况还够不上是性早熟。需要家长进行动态观察,随时查看乳核变化,例如质地、软硬、大小,如果一岁以后乳核增大变硬,就要考虑是不是性早熟。在这个案例中,两个孩子一个吃奶粉,一个吃母乳,一个有早发育,一个没有,个体上虽然明显差异,也可能是无独有偶,但只要服用的是合格奶粉,未必与奶粉有关。

张永玲说,如果婴幼儿出现雌激素水平偏高,有来自母体的生理原因,也可能和婴儿饮食、环境(工业污染中存在一些与雌激素水平相似的成分)有关。

此外,婴幼儿如果服用牛初乳、保健品、蜂蜜和蜂王浆都有可能导致性早熟。而对于儿童来说,小食品和小零食中含有添加剂,也可能含有激素类似物,导致发育过早和性早熟,应该少吃零食。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