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食品行业组织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03-19 11:57:49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月22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北京组织召开2014年度食品行业组织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38个国家级食品相关行业组织代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粮食局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滕佳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食品行业组织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共治理念越来越深入。大家更加认识到,在当前市场经济新常态和行业发展新形势下,迫切需要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治理食品安全。二是共治主题越来越突出。行业组织立足本职,结合行业、企业和食品产品的特点等,紧密围绕确保食品安全这个核心开展工作。三是共治内容越来越丰富。行业组织全面参与法律法规、标准和制度措施制修订、风险预警交流和科普宣传、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与政府部门协作内容非常广泛。四是共治领域越来越广阔。从关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逐步扩展到上、下游,从关注食品本身逐步扩展到产地、环境、种植、养殖、储运等全过程,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全方位治理。五是共治成效越来越明显。行业组织汇聚了会员企业和行业内专家力量,协助支持政府部门完成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会代表分析了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指出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关键在充分发挥好各个主体的作用,形成协同合力。滕佳材在讲话中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搭建新平台,行业组织要成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排头兵,希望行业组织能做到四个“始终如一”。一是始终如一地为行业食品安全自律守住底线。希望行业组织能够逐步建立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行规行约,优化行业风气,强化提升食品产业素质,特别要防止出现行业性风险或“塌方式”的食品安全问题。二是始终如一地为企业食品安全自觉引导服务。希望行业组织能够发挥监督、教育、引导、约束功能,引领企业树立牢固的品牌意识,加强自身自查、自管、自控能力建设,提高全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保障食品安全的业务能力。三是始终如一地为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谏言助力。希望行业组织继续给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助力,既代表行业企业反映诉求,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监管工作。四是始终如一地为群众食品安全消费解疑释惑。希望行业组织更多地了解公众需求,多做科普宣传,对热点和敏感问题,要主动发声,及时做出科学解释,进行权威说明,澄清事实,引导舆论,消除公众疑虑。

最后,滕佳材希望国务院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与行业组织的联络协作,倾听行业组织的意见建议,关心和支持行业组织发展,特别是尽可能地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行业组织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有关部门和部分行业组织代表通报了2014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安排,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文章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林昭辰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