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联合整治 “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通知

2019-01-18 10:34:03      家庭医生在线

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

近些年营养保健行业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违规生产销售、制假售假、传销等负面事件频发且屡禁不止,对我国营养保健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最近爆出的一系列知名企业的负面新闻,如 “同仁堂过期蜂蜜门”、“康美药业被调查”、“权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更是给营养保健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9 年 1 月 7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 13 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 1 月 8 日召开了 “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和传销,以及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通知发出后,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高度重视并马上行动。1 月 9 日,协会组织了部分会员单位进行了座谈会,共同讨论、学习和领会通知精神,并达成了许多共识,现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通知及电话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张茅局长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规范作用,积极维护行业及市场秩序,督促行业内从业人员守法合规生产、经营,尤其要加强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监督工作。

三、分支机构负责人要有责任担当,发挥自律规范的作用,督促引导会员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发现问题及时向协会汇报。

四、各单位要积极拥护、主动配合政府监管部门,承担企业责任,共同净化保健市场环境,维护保健市场良好秩序。

五、各单位要积极主动按照《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逐条对照,进行全面的自省自查自纠。

六、各单位要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将自省自查自纠的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并对自省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治理,逐级落实责任。

七、将自省自查自纠的情况及时向当地有关主管部门、协会汇报,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

八、通过本次全面的自省自查自纠行动,各单位要树立诚信自律、规范经营的意识和习惯,不断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

2019 年 1 月 17日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