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郝建垚:电商平台如何打造爆款商品

2018-04-16 16:59:25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4月11日,中国第7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家庭医生在线作为邀请媒体亲临现场为你报道最新鲜的行业资讯。

随着药交会的开幕,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某一会议厅里,众多大咖正齐聚一堂,为大家分享着行业干货。


会议现场

由《21世纪药店》报和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中国医药电商上海论坛邀请了国内众多医药电商大咖。如饿了么医药健康业务部的邵清总经理、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陈彦辉副总经理、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郝建垚副总裁、北京康复之家健康管理集团夏雨执行总裁以及西安利君制药有限公司司杰副总经理均出席论坛并为大家分享行业资讯。其中郝建垚先生主讲的“打造爆款商品的成功秘诀”更是让在座嘉宾受益良多。

如何打造爆款商品

郝先生在这次上海论坛里,提出要打造爆款商品的企业,核心手段只有“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

消费升级,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商品的功能和价值,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进行购买,这种方式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便是前期巨大的科研投入以及过硬的产品品质。这需要企业具有强大的创新功能,能够建立一种创新场景,使消费者获得比其他产品更优质的体验,让消费者能够自发地进行消费。如当年改变大众对智能手机认知的iPhone4;

消费降级,则是通过企业强大的企划实力,打破旧有市场秩序,吸引原本不属于你的客户群体,从而实现快速的产品倾销。如最近较为流行的拼多多推广模式,借助促销、降价以及团购等手段,引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达到爆款的效果。但通过这种形式容易破坏销量与利润间的平衡关系,对市场产生一定危害。

郝先生同时也提到,不管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它们都有两个的共同点,便是:“多维触达”以及“情感代替”。

多维触达,意思是要让消费者不管主动也好、被动也好,尽可能多地获得产品的相关信息,通俗来讲就是在哪里都能听到、看到。

情感代替也是情感共鸣,即给消费者一种美好的愿景,进一步来说就是产品具有独特性和强效性。

健客网总裁助理、副总裁郝建垚

郝先生表示在消费渠道日益复杂以及消费观念越发理性的今天,打造爆款商品不是某一个环节就能单独完成的任务,上下游企业必须沟通互动。通过多维触达以及情感代替的有效模式,才能让爆款商品的潜在实力通通转化为实际业绩,从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消费定制也是出路

虽然知道达到爆款商品的手段,但是要做到以上两点谈何容易,况且在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很多时候单单使用“消费升级”或者“消费降级”已经不足以勾起消费者的欲望了。所以家庭医生在线认为除了“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还可以通过“消费定制”手段。

消费定制,即以消费者为核心,为其定制合乎其消费水平的服务,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带来的不同需求。这种消费定制的手段更像是“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合体,如近日较为流行的基因检测还有就是私教工作室,这种定制的服务能够给每一位消费者提供独特的服务。

电商领域作为医药行业的新兴渠道,其发展模式更是有别于传统药品零售企业,打造“爆款”无疑是过去数年各电商渠道的弯道超车模式。然而随着政策与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医药爆款商品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

面对旺盛且迫切的健康新需求,面对电商领域理性购物的逐步回归,面对内容营销的强势崛起,重新研究与探索医药电商领域的新“爆款”路径,无疑将成为电商渠道再次高速发展的核动力。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