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雾霾来袭 优质空气濒临枯竭 空气净化器哪种靠谱?

2017-11-29 15:46: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2004年,“雾霾”一词开始在天气新闻中出现;到2013年,“雾霾”成为一个热词;再到2017年的今天,“雾霾”几乎人人皆知。“雾霾”这个词在短短13年间的变化,完全可以反映出大众对于雾霾的关注,对空气污染的担忧,对自己健康的忧虑。

而冬季,正是雾霾#!为严重的一个季节。此时,门窗紧闭真的可以抵御雾霾吗?室内空气污染一样会导致的健康问题,我们又该如何有效应对?事关自己,事关家人,在这个冬天,我们该如何打一场健康的保卫战呢?

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兼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冯起校教授,为大家科普雾霾的健康知识,教授应对雾霾的方法。


在采访中,冯起校教授提到,尽管使用空气净化器来预防雾霾是不得已为之的一种办法,但它也确实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他还介绍,空气净化器的好快就取决于它排出去气体的洁净程度,它的洁净率越高,效果就越好。为了验证米微新风净化器M1-900的空气净化效果以及使用体验如何,我们也对它进行了一次评测。

米微(MIWEI)新风净化器M1-900产品评测

(1)外观


外表为亮白色,在日常的灯光下,一眼看过去就给人一种明亮感,简约大气,可以完美融入不同装修风格的房间之中。同时,材质摸上去手感不错,也感觉比较耐脏,不易沾上污迹。大概量了一下尺寸,长0.4米,宽0.4米,高度约为1.3米,虽然比市面上大部分的空气净化器体积要大一些,但占地依旧要比常见的柜式空调少。

(2)操作体验


通过产品的操作感受可以#!直观展现企业在用户体验方面的用心程度。米微M1-900使用的方式有点类似#!新款的柜式空调,通过触屏来控制,并且操作很简单。它分为“开关、模式、定时、新风、风量”等,一共有6个触屏键(定时有加、减2个键)。除了开关,其他的触屏键都一一对应着具体的功能转换。例如,“风量”上面就直接对应着“飓风、强风、标准、舒适、静音、自动”。高端高效的设备,傻瓜式的操作方式,这点很让人舒心。

#!惊喜的是显示屏上还带有滤网更换提示灯,只要滤网出现问题,或者需要更换就会亮红灯。有了这项功能,一是不用费劲想多久需要更换滤网,二是不用担心滤网失效了还完全蒙在鼓里。

(3)滤芯结构

看人#!怕看上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买空气净化器也#!怕买到了外观漂亮而“芯”糟糕的。当打开米微M1-900的外壳时,可以明显地看见有5个滤芯,光从滤芯的数量上,就远远超越了一般的空气净化器。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说,多一层滤芯必然就多一重保障。

通过简单的肉眼观察,可以发现米微M1-900从底部到顶部的5个滤芯所过滤的空气污染物类型是应该是不一样的。在米微的官方销售平台上,猜想也得到了证实,5重滤芯分别对应着5大功效。第1重是去除毛发、花粉、尘埃等大颗粒污染物;第2重是抑菌杀菌;第3重是去除多环芳烃、挥发性有机物和醛类化合物等三种有机污染物(苯、甲苯、乙苯等);第4重是净化甲醛;第5重是去除大于0.03微米的超微细颗粒。

有句古话叫“术业有专攻”,空气净化器的滤芯也是一样,如果一个滤芯能涵盖所有功能,那消费者买了肯定也是花钱买教训。而米微这种针对不同空气污染物采取不同滤芯的做法才更值得信赖。


上图就是米微M1-900#!大的亮点——超高效的HEPA模块,其中里面的HEPA滤网竟然达到了H14级别,这种级别是可以用于无尘无菌实验室、手术室等环境污染控制领域的。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空气净化器的滤网还徘徊在H11~H13。可以说米微在这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且这层专业级超高效玻璃纤维HEPA滤网展开面积是折叠面积的50倍,展开后约为10.6平方米。

(4)能力要测出来

实践出真知,为了测出米微的真实净化能力,我们找到了一款市面上很受欢迎的XX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与米微的M1-900进行一项非常简单的PM2.5净化能力PK。


首先,在两个布局一样的室内,各点了一支香,创造污染源,把激光测霾仪放到香的隔壁,直接爆表了,显示数值为“999”,这是霾表的#!大数值。

接下来同时打开XX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与米微M1-900,看看放在它们出风口的霾表需要多久的时间才能变为0。

下图是XX品牌的测试情况:



下图是米微的测试情况:



最终测试的结果如下:

用时(S) 香旁边的霾表数值

XX品牌 28.4 926

米微M1-900) 24.96 525

通过上表,可以清晰地看出,米微M1-900不仅速度完胜,连净化质量也极其出色。更值得注意的是,香旁边的霾表数值大幅度降低了,这意味着米微M1-900的吸附能力非常强大,已经开始把香附近的污染物也吸走了。

为什么两个品牌之间的差距那么明显?我们就进行了简单的拆解,可以发现XX品牌的滤芯与米微M1-900存在较大差距,通过对XX的拆解,发现它仅有一重滤芯,依靠一重滤芯就想快速过滤掉空气中的所有污染物,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米微M1-900的五重滤芯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会比XX品牌的更快、更好。

(5)能耗与噪音分析

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空气净化器几乎是“标配了”,一天工作24小时也是常有的事。这时,有两个标准必须得考虑了,一个是能耗,另一个是噪音。

在能耗方面,因为有5档,所以米微M1-900的额定功率为9~135w,以#!低档的9w来计算,一天的耗电量为0.216度,换算成电费仅为几毛钱。即便是#!高档的135w,一天的耗电量也仅为3.24度。

在噪音方面,依据档数的不同,也有所差异,在实际的测试中,除了飓风档和强风档,其他档位声音几乎听不到,即便是#!强的飓风档,也比风扇的声音要小。此外,以这款M1-900的工作效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根本不需要经常开飓风档和强风档。通过米微官方提供的数据,M1-900工作噪音为29~58分贝。依据噪音的分级,30~40分贝是较理想的安静环境,超过50分贝才会有可能到影响睡眠和休息。因此,米微M1-900在工作时,室内也依旧非常安静。

(6)总结

一分价钱一分货,通过对米微M1-900的真实体验和测试,我们#!直接地感受到使用了该产品后,室内空气明显变得更清新、洁净。可以肯定无论从颜值,还是从实际功效方面来说,它都是一台值得购买的高端空气净化器。米微M1-900的空气净化功能已经是非常全面的了,几乎可以针对所有的空气污染物。当然,并非所有家庭都需要M1-900五重滤芯的所有空气净化功能,因此可以从实际需求考虑,有针对性地选择其他米微的产品,例如M1-600-A型(除PM2.5)、M1-600-B型(除甲醛)、M1-600-C型(除异味)、M1-600-D型(除菌)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