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室内PM2.5指数亦不容乐观 该如何防范?

2017-09-30 16:49:13      家庭医生在线

灰蒙蒙的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注意到PM2.5。究竟什么是PM2.5?PM2.5又该如何监测?对人体健康又有什么影响?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三大因素使得PM2.5急速升高

1、猛增的汽车数量成PM2.5飙高主因

专家指出,迅猛增长的小汽车,让交通拥堵成为了各大城市的梦魇。以北京为例,每天的拥堵时间已经从2008年的3.5小时,增加到现在的5小时。不仅增加油耗也加剧了尾气排放。

2、玻璃幕墙与PM2.5飙高暗藏因果联系

人们一边抱怨PM2.5指数飙高,一边在微博上晒出了透过玻璃窗拍到的街景。大多数人都知道汽车尾气污染空气,但很少能够意识到,污浊的空气和他们视作保护层的巨大玻璃幕墙之间暗藏因果联系。

3、PM2.5升高元凶:煤炭消耗激增

研究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与空气中其他污染物进行复杂的大气化学反应,形成硫酸盐、硝酸盐二次颗粒,由气体污染物转化成固体污染物,成为PM2.5升高的#!主要原因。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PM2.5呢?

#$招:少抽点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第二招: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第三招:关好门窗

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第四招:调节情绪、饮食清淡

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做饭时多用蒸煮,少用大火热油炒菜,减少油烟。雾霾季节,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如葡萄、猕猴桃、橘子、番茄等,提高身体抗污染能力,也可多吃些梨润肺。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嗓子干燥、咳嗽时,我们可以自制润喉茶。将石斛、百合、麦冬各3克、大枣2枚,冰糖2粒,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料可冲泡2—3次。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