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警惕!比PM2.5还要厉害的污染物杀来啦!

2017-09-30 15:59:16      家庭医生在线

PM2.5指的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显示,10微米以下的颗粒可进入鼻腔,9微米以下的可进入咽喉,小于2.5微米的则可深入肺泡并沉积,进而进入血液循环。PM2.5指数达到500,意味着每立方米的空气中,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浓度高达500微克。而这个数值,在华北,东北等一些城市,已经是极为常见的现象。一旦吸入体内,则可深入肺泡,正常人体的新陈代谢将难以排除。

哈尔滨雾霾锁城 PM2.5指数达1400

“雾霾天气导致的,不仅是高速公路封锁、机场关闭、航班延误,#!严重的是,它直接危害着民众的身体健康。”绿色和平的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雾霾天气期间,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明显大幅增加,而其潜伏影响,更是不容小觑。雾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一级致癌物,其危害性之大,任何人都无可幸免。

不过最近以来,长期霸占污染物#&的PM2.5已默默“下岗”,被臭氧替代。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环保专家建议市民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专家:臭氧逐步成除颗粒物外#!大污染物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指出,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增多。许多业内人士最近也指出,臭氧正逐步成为除了颗粒物外,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大的污染物。

臭氧究竟是什么?

环保专家介绍,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污染物,被人体吸入后会刺激呼吸道,明显加重肺气肿、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的症状,因此在臭氧超标较多的下午时段,上述人群及老人、儿童还是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