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阜阳与亚信数据合作进一步深化信息惠民建设

2017-09-08 01:18:39  来源:美通社    转载

2017年9月6日下午,阜阳市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在阜阳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府副市长王显义主持首发仪式。阜阳在深化信息惠民工程落实上更进一步。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高俊文,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居民健康卡管理处周红,安徽省信用联社理事长陈鹏,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安徽省联信用联社理事长陈鹏,阜阳市人大主任胡明莹,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高俊文,银联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柳青扬,市政府副市长王显义,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王振军,市政府秘书长黄琦,亚信集团副总裁、亚信数据CEO张灏,颍东农商银行行长代伟出席了首发仪式。

阜阳市居民健康卡(以下简称阜阳市民卡)是由安徽省卫生计生委、阜阳市人民政府和颍东农商行联合发行,由亚信数据提供信息技术建设,面向阜阳市居民的,集身份识别、居民健康、公共交通、新农合筹资结算报销、日常消费、银行业务、行业管理、商业应用等功能于一体,它将原有的就诊卡、公园卡、公积金卡、公交卡、自行车卡、停车卡、加油卡、消费卡、借书卡等二十余种卡证的功能整合到一张卡片上来,实现“一卡多用、多卡合一”,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及商业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

阜阳市作为国家信息惠民示范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双试点,在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安徽省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创新,先后谋划实施了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智能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一大批项目,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深化信息惠民领域改革,阜阳重点加强医疗、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积极规划落实市民一卡通项目实施。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高俊文对阜阳市居民健康卡(市民卡)首发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阜阳市居民健康卡(市民卡)工程以信息化建设助力医改工作,对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实现“智慧阜阳”、“健康阜阳”的目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阜阳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发扬务实创新的宝贵精神,不断完善居民健康卡(市民卡)服务和操作流程,为改善就医环境、便利市民就医做出贡献,为推动“健康阜阳”、打造“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更大的贡献。

阜阳市市委书记李平在会上致辞,他表示“阜阳市居民健康卡”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今天实现了首发,开了很好的头。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年内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制发卡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将居民健康卡发放到位。他强调要强化居民健康卡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居民健康卡系统正常运作,使居民健康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抓好后续应用的规划和实施,使居民健康卡真正成为老百姓“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的良好载体。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全力支持居民健康卡建设的各项工作,使“阜阳市居民健康卡”早日全面走进寻常百姓家。

亚信集团副总裁、亚信数据CEO张灏介绍了居民健康卡项目建设情况,张灏表示智慧医疗一卡通上线后,阜阳健康大数据平台即将进入运营期,亚信数据将秉承万物皆运营的理念,发挥电信级平台运营的底蕴,运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在普惠医疗、医保控费、医疗扶贫、居民健康管理等领域,创新运营模式,为阜阳市居民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联系”的健康服务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将阜阳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城市的典范。

阜阳市民卡主要功能分为政府服务、公共事业、金融支付等三大基础功能和衍生特色功能。政府服务功能包括居民健康、惠民资金发放、教育、民政、公积金、智慧城市应用等,市民可以通过市民卡及APP查询居民健康档案,逐步形成个人健康状况的终身记录。公共事业功能包括公共交通、旅游娱乐、文化惠民应用、公共事业缴费、积分应用等,市民可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及文化场馆、家庭缴费场景下使用市民卡。金融支付功能具有银行借记卡和闪付功能,市民可在银行柜面或自助设备上办理金融业务,在商场、公交、医院等领域进行消费,并通过银行闪付(quickpass)功能,实现1000元以下小额快捷支付。另外还有衍生特色功能包括手机市民卡、公务应用、企业应用、社区应用、健康应用、会员功能:实现商业机构的会员身份认证及会员服务功能。

市民卡发行后不但会使民众生活更加便利,同时将通过对医疗过程的分析和监管有效遏制套保欺诈、过度医疗和大处方等现象;通过医疗协同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减少就医重复检查现象,减轻市民就诊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通过扩展智慧医疗一卡通的惠民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健康管理、健康关怀等多项医疗便民服务,使居民可以享受更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减少信息消费的成本,并与公交、公共自行车卡数据互联,实现一卡多用。同时建立健全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机制,建立稳定的、可管理的合作关系,调动其积极性,将有关业务规范、业务创新、技术支撑等研究和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智慧医疗建设内容,不断推进业务创新与应用创新,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促进智慧医疗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