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蔡良平:看得见的健康食品才能持续发展

2017-06-20 16: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现场全程报道2017年6月16-18日,蜚声中外的IHE2017第26届中国(广州)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B区召开。据统计,本次展会共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达68000平方米,展位数量3000个,超过展品品类达40000种,涵盖了大健康•大食品行业的全产业链,总入场人次达15万!

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暨中国国际大健康博览会组委员主办,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家庭医生在线、广州市艺帆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健康产业高层论坛暨领袖峰会也于6月16日上午在广交会上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大健康产业高层论坛暨领袖峰会诚邀了近500位大健康领域权威人士及名企领袖为大家展望#!新趋势、分享实战经验,同期举办的2017年大健康产业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聚焦行业发展楷模,树立行业风向标的一个大型活动!

会上,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汤臣倍健的COO蔡良平就“看得见的健康食品才能持续发展"等问题发表了热烈演讲。


汤臣倍健的COO蔡良平先生发言

保健食品行业,到底缺什么?

汤臣倍健药业,我们给自己的定义是保健食品行业,我们认为做好保健食品,首先要思考:#$,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可以天天服用没有副作用,而药品生病了才会使用。第二,保健食品吃进去的是健康、美容等功能需求而不是简单的填饱肚子,补充能量。第三,保健食品的目标是“有非常好的营养和防病功能”,宗旨是“让老百姓更少生病”。思考完善了这几点内容,企业的健康保健食品如何不脱颖而出呢?不过,在所属行业中变得优秀还不够,因为目前国内天天可以吃的保健食品企业只有2500家左右,市场规模2600个亿,而生病了才吃的药品企业却高达5千多家,市场规模达到14000多个亿,为什么这个不缺需求,不缺信息,更不缺好的产品的保健食品行业和药品行业差距如此之大呢?这个行业,到底缺什么?

近年,中国一线城市的老百姓大量的购买跨境电商的国外保健食品,是因为国外的保健食品比中国的更好吗?答案绝对是NO,这只是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精英阶层对中国的保健食品不放心。虽然中国的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的监管,从法规到生产条件,在全世界范围里,是非常严格的,但是老百姓不信任,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谁能赢得信任,谁就赢得市场

未来,谁能赢得信任,谁就赢得市场,如果整个行业重新恢复信任,相信不久后产业将从今天的2600个亿,发展到1万个亿,甚至超过药品的2万个亿,而品牌的力量也会催生这个产业真正意义上的千亿级企业。注意这不是一个集团,而是一个品牌,比如空调领域里面,格力只做空调就可以做到1千个亿,因此不论哪个领域都有品牌效应,而保健食品的行业的必有之路就是品牌之路,是信任之路,是创新之路。

当然,良好的口碑,肯定离不开产品本身的质量,就如汤臣倍健的产品与人员上,我们坚持五大核心支柱:#$个核心支柱,就是取自全球优质的原料。第二,使用全球先进设备。第三,严格按照药品的要求来进行保健食品跟普通食品的生产。第四,技术研发持续创新。第五,人才培养,核心管理。可这个行业,存在着不透明与不信任,消费者认为它不管饱、不治病、不放心,为什么要吃?所以,质量好了后还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让消费者去了解这样一个“好产品”。

看得见的健康食品才能持续发展

许多同行认为,产品的广告是必不可少的,确实如此,但是广告并不能快速地获得信任,它只是获得知道,知道并不一定会使用购买,但信任才会有选择的可能。在保健食品领域,遥遥领先的往往是直销企业,为什么?因为直销企业的直销员在一定的业绩任务的下,要回到企业去参观、考察、了解整个生产过程、企业文化、产品研发等,十分熟悉产品的功能优点,去亲身使用,去透彻解说,这其实就是对产品#!广大、#!直接消费人群的透明。

未来,汤臣倍健也一定会持续的走透明之路,因为持续的透明才会带来持续的发展。例如#$步,打造一个旅游工厂,让消费者主动走进景工业园去了解产品,体验产品,科普交流,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与友爱情绪;第二步,通过精益化,创造高品质产品,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让消费者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美好的产品。第三,智能化,通过线上和线下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与健康科普知识。第四,全球化,取自全球,走向世界,瞄准国际市场。

世界上生产有形产品的千年企业很少,但是传播无形的有关思想、理念、精神、信仰的百年、千年寺庙却很多,这就是无形理念传递的力量。其实对营养产业来说,#!应该做好的就是营养的传播、健康理念的传递,即既要生产利于身体健康的有形产品,又要传播利于身心健康的无形理念、精神、意识以及让老百姓内心更加安定和幸福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