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陈建华:宁夏枸杞甲天下

2017-06-20 16:54:32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场全程报道 2017年6月16-18日,蜚声中外的IHE2017第26届中国(广州)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B区召开。据统计,本次展会共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达68000平方米,展位数量3000个,超过展品品类达40000种,涵盖了大健康•大食品行业的全产业链,总入场人次达15万!

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暨中国国际大健康博览会组委员主办,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家庭医生在线、广州市艺帆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健康产业高层论坛暨领袖峰会也于6月16日上午在广交会上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大健康产业高层论坛暨领袖峰会诚邀了近500位大健康领域权威人士及名企领袖为大家展望#!新趋势、分享实战经验,同期举办的2017年大健康产业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聚焦行业发展楷模,树立行业风向标的一个大型活动!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华先生就宁夏的枸杞文化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华先生发言

从历史文化谈宁夏枸杞之“名”

在会上,陈建华副厅长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谈到了为什么宁夏枸杞可以名响天下。他表示原因有四个。

一是因为宁夏是枸杞的原产地。宁夏枸杞有4000余年的文字记载史和600多年的人工栽培史。早在1961年,宁夏中宁县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一个“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

二是枸杞是极有价值的中药材。宁夏枸杞就以药食同源,养生保健功效驰名中外,从《本草纲目》到《2010年版中国药典》,宁夏枸杞是#^能入药的枸杞品种,被誉为“国药瑰宝”。

三是宁夏枸杞品质超群。“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枸杞甲天下”,自古以来就被人们世代传颂。宁夏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造就了宁夏枸杞“甘美异于他乡”的超群品质,宁夏枸杞中的多糖、黄铜、硒元素含量显著高于其他产区。

四是宁夏枸杞久负盛名。宁夏枸杞具有极高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美誉度,吃枸杞就一定要买宁夏枸杞成为人们对枸杞的#!广泛的共识。

从产业发展谈宁夏枸杞之“赢”

为什么宁夏枸杞能够品质超群呢?陈建华副厅长接下来就从枸杞产业的生产要素和生产环境来向参会人士揭秘了宁夏枸杞产业的优势。

他表示,在龙头企业方面,宁夏目前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6个自治区龙头企业,这一批枸杞龙头企业,实现了枸杞企业的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在种植基地方面,严格按照六个全覆盖的要求,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进行精细化管理。在良种选育方面,宁夏拥有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部枸杞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并保存国内枸杞属的10个种和3个变种,选育枸杞新品种、新品系50个。在科技研发方面,设在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国家枸杞工程技术中心因为枸杞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取得专利17个,出版专著8部。

同时,他还提到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已经建立了全国#^,也是#!大的国家级枸杞批发市场。

从市场角度谈宁夏枸杞之“红”

在本次的论坛上,陈建华副厅长还从市场的角度谈到了为什么宁夏枸杞会成为人们眼中的“红品”。

首先是市场占有率高。2009年宁夏“中宁枸杞”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宁夏中宁枸杞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特色农产品排行榜第四名。品牌价值达到161.56亿元。宁夏枸杞产品行销全国,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次是品牌建设成功。2015年宁夏与中国优秀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合作,开展宁夏枸杞品牌的战略研究,同时邀请国家行业协会和第三方组织开展了宁夏枸杞10大品牌、10大基地的评选活动,本着宁缺毋滥,严格把关评选出6个宁夏枸杞知名品牌、6家宁夏枸杞优质基地。被评选出来的6个宁夏枸杞知名品牌和6个优质基地是宁夏枸杞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宁夏枸杞品牌和品质的典范,代表着枸杞产业发展的#!高水平。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对宁夏枸杞给予高度赞誉,他指出,宁夏是我国的枸杞之乡,对这样的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相信在多方的支持下,宁夏枸杞会越做越好,宁夏的枸杞的文化可以驰名海内外。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