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口腔溃疡很痛苦?中医教你怎么办!

2017-05-02 17:43:2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疾病,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生活中有些人会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和烦恼。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专家详细介绍口腔溃疡的危害。

一、如果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此起彼伏,疼痛难忍或伴有其他部位的溃疡,则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种复发性溃疡很可能是一种免疫病-白塞氏病的警示信号。

二、系统性红斑狼疮也可以导致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这也是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的危害。

三、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的危害还有长期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也要当心癌变的可能。如果溃疡直径达1厘米以上,边缘隆起、不整齐,中央凹陷,凹陷的表面有颗粒状的小疙瘩,在溃疡的周围和底部可摸到硬块,就可能是癌变的迹象。若是同一处口腔溃疡,伤口超过三周以上仍未改善,就要警惕是否为发生口腔癌的信号。

四、口腔是人体抵御外界病菌入侵的#$道关卡,是咽喉要道的前哨。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列口咽部疾病,这也是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的危害。

中医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主要是阴津不足、虚火上扰所致。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治疗口腔溃疡的方子:将等量的咸橄榄、麦冬、芦根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水煎煮到500毫升后,起锅滤出药渣,然后分三次服用。

此方中,咸橄榄味甘酸,性平,入脾、胃、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烦醒酒的功效,能缓解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等不适。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对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治疗效果很不错。芦根性味甘寒,能生津止渴、除烦。

除了药物治疗,日常保持大便通畅是治疗口腔溃疡的关键。建议大家平时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蔬果,少烟少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此外,注意口腔卫生,适当锻炼也是预防口腔溃疡复发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