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别小看春困的危害 春困犯了怎么办?

2017-04-10 17:58:0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困随着春天的到来悄然而至,久坐的办公族或学生族#!易被春困袭击,下面小编就教你几招轻松缓解春困,希望能帮助到你。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困也跟着来袭,专家表示,春困源于人体缺氧冬天为了御寒人们会偏好辛辣食物,人体易“燥热”,出现劳累、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积累而发表现为“春困”。室内空气不流通,也会加重“春困”症状。办公族或学生们,久坐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也会使脑部缺血,导致全身疲倦,困意浓浓。

“春困”虽然不是病,但会影响人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效率。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和多食含维生素B族食物可驱逐“春困”。但是“春困”不能单纯依靠多睡觉来解决,过度睡眠反而会使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从而“越睡越困”。还是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机体血液循环,舒展肢体,生发阳气。在饮食调理上要多吃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品,如大豆、花生、黑米、鸡肝、坚果类、菠菜、奶酪等,需要注意的是,饭量不宜过饱。同时,做好以下自我调理。

春困容易引起的疾病

1、嗜睡症

过度嗜睡其实是一种疾病,它主要表现为发作性睡病与睡眠呼吸暂停等,以发作性睡病#!为常见,其主要表现是嗜睡、精力不好,随时都能入睡等。一旦出现嗜睡症的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诊断和治疗那些可能引起嗜睡的原发病症,如生物钟紊乱、神经衰弱、器质性疾病伴嗜睡、脑炎、脑膜炎、脑震荡及其他精神疾病等,并对症治疗。

2、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它严重危险并伤害着许多中老年人的健康。对于老年人来说,大约有七八成的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为大脑的缺血缺氧而经常出现打哈欠、瞌睡、精力不济等与“春困”相似的症状。

3、甲亢

我们不少人了解甲亢患者多表现为脖颈肿大,易于饥饿等,殊不知,还有少数的甲亢患者的症状“非主流”,主要表现为神情淡漠、两眼呆滞、反应迟钝、易于瞌睡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春困。

支招:

甲亢诊断并不困难,只要考虑到甲亢,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即可诊断。一旦确诊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的配合治疗。

4、缺钾症

钾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类元素,是生命的必需离子,人的身体如果出现缺钾的情况,就可能会出现与春困相似的症状。

缺钾会减少肌肉的兴奋性,使肌肉的收缩和放松无法顺利进行,容易倦怠。另外,会妨碍肠的蠕动,引起便秘;还会导致浮肿,半身不遂及心脏病发作。当人体钾摄取不足时,钠会带着许多水份进入细胞中,使细胞破裂导致水肿。血液中缺钾会使血糖偏高,导致高血糖症。另外,缺钾对心脏造成的伤害#!严重,缺乏钾,可能是人类因心脏疾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当体内缺钾时,会造成全身无力、疲乏、心率不齐、头昏眼花,严重缺钾还会导致呼吸肌麻痹死亡。此外,低钾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支招:

防治低钾的关键是补钾。临床上可选用口服10%的氯化钾溶液,但#!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钾食品,特别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含钾丰富的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药、毛豆、苋菜、大葱等蔬菜中含钾也比较丰富,黄豆、绿豆、蚕豆、海带、紫菜、黄鱼、鸡肉、牛奶、玉米面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钾。

春困怎么办

1、疏肝理气 生发阳气

专家表示,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是一年中#!好的季节。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重点体现“生、升”的自然规律。按自然界属性,春季属木,与肝相应,调畅肝气是春季养生的核心目的。春季按摩养生以胆经为主,因为肝胆相表里,肝经为阴,胆经为阳,取“生发阳气之意”,故取胆经为主,自下而上,循经按摩,达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2、晚上做点有助睡眠的“功课”

晚饭后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让心静下来,有利于入睡。

春困怎么办 如何缓解春困 缓解春困的方法有哪些

3、睡前洗脸、洗脚、搓脚心

搓脚心有助于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疲劳,更利于入睡。

4、午饭后稍微休息一会

#!困的时候,哪怕只是小睡十分钟,也能大大缓解疲惫感。有条件者可午睡半小时,上班族或学生,坐在椅子上打个盹也行。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