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有慢性病的老人适合做什么运动呢?

2017-03-20 14:56:28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增强心肺功能有良好影响,可以促进中老年人生理机能改善,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但不合理的体育运动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运动时要特别小心。

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运动要小心

1、心肺疾病老人

可进行缓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散步等,#!好不要做游泳、打球、跑步等剧烈活动,运动过程中要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等,且勿单独活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心慌气促、胸痛胸闷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服用携带的急救药物。

2、高血压老人

确保血压控制好后进行运动,尽量控制在130/80mmHg左右,患者应选择温和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太极拳等,避免可能诱发血压升高的运动方式,如举重、屏气等。

3、糖尿病老人

应避免运动强度过高,一般以平日生活中的运动量为宜,避免在血糖高于14mmol/l、空腹或降糖药物作用#!高峰的时候运动,口袋里应携带一些饼干、糖果,如果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可立即服下。同时这类老人应当穿着宽松、舒适的鞋袜,运动时做好足部护理。

4、患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年人

应避免过度伸展,日常生活活动及运动过程中应注意动作轻柔,避免颈部、腰部的负重,当出现颈腰劳累,手腿发麻、疼痛,以及头晕、行走不稳等情况应立即休息,若休息之后仍无法缓解,当及时就医。

5、退行性骨关节炎的老人

患此病的老人常常和骨质疏松症合并存在,这一类老年人在运动时需进行适度的力量性训练及负重有氧训练、柔韧性训练,如散步、瑜伽、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少做大幅度运动。避免做一些有损关节的运动,如爬楼梯、跑步、骑单车。正确的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退行性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的发生,还能起到治疗疾病作用。

适合老人的九种运动

1、散步

在公园或是其他环境好的地方散步,既能锻炼心肺,还能欣赏景色,快走消耗能量多,并且不会对关节造成太大的压力。

2、骑自行车

如果你想欣赏山川的美景,山地车可以帮你实现这一愿望。与徒步走和长跑不同的是,这项运动对关节的压力更小,而且能量消耗和耐力锻炼丝毫不逊色于其他运动。

3、打篮球

喜欢团队运动的人肯定拒绝不了篮球的诱惑。上下肢得到锻炼的同时,手眼协调能力也会提高。

4、慢跑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锻炼,那么慢跑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小编建议,#!好是和伙伴一起运动,因为老年人突发状况多,多个人一起做运动的话,当突发状况时,有个人可以及时求救。

5、医疗保健操

这套操也很适合,而且是全身运动,也可以在客厅、凉台上做,新华书店同样有教练碟和表演碟卖,学起来也不难,但时间长,大约要五、六十分钟,而且五、六十个动作不容易记,只有放起碟开起音乐做。这套操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做起来也比较自由,很随意,就是时间太长不易坚持。

6、太极柔力球

用一个有点像网球拍的拍子,太极球在那里都可以做,睡觉前玩有助于睡眠,体育用品商店有卖的,大约三十块钱左右一付,这项运动做起来很方便,办公室、家里都可以做。书店有教练碟卖。

7、广场舞

广场舞适合身体灵巧有体力的老人。随着音乐,身体舞起来,全身都动起来,身体全部的细胞都得到运动,大汗淋漓一场,是运动后的畅快。广场舞还能陶冶情操哦,让老人们热爱音乐,重展生活热情。

8、 倒退走路

别小瞧了倒退哦,人倒退的时候身体往后倾,腰部的压力也顺着往后,对于有腰椎盘突出等病状的老人是非常好的,可以帮助减轻腰椎的压迫感,倒退完成后,能换得一夜好眠的哦。

9、太极拳

太极拳分有许多的派系,也分非常多的招式,就比如说简易二十四, 这是相对来说#!简单易学的,但是每个派系的打法又各有不同,不过基本上还是差不了多少的,在新华书店可以买 到教练碟,每次五六分钟时间,在客厅、凉台上都可以打,我认为很适宜初学者。当然还有四十四式,八十八式等等,学好了基础你可以深造。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