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痛风患者需要注意的几种食物

2017-02-20 10:55:47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患者除了要戒烟戒酒还有要注意海鲜的进食,同时也要注意以下的六种食物,以免加重痛风的病情。

1、内脏和鱼类

痛风性关节炎无论急性发作期还是慢性期,需要注意患者应长期控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鲭鱼、小虾等。这些都是痛风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所以一定要小心。

2、调味料

痛风患者都知道要少吃海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蚝油、鲍鱼汁、海鲜酱、香菇酱、浓缩鸡汁等食品调味料的嘌呤含量也很高。

这些调味品常常是一些动物、海鲜等经过提炼、浓缩加工后的成品,其嘌呤含量非常高,食用这些调味品烹调的食物后,可以短时间内迅速升高体内的尿酸水平。快速的血尿酸升高则会导致痛风的发作。

3、高果糖食物

痛风患者的“敌人”除了各种含嘌呤的食物外,还有含“果糖”的食物。

痛风患者要少吃甜度比较高的水果,尤其是果糖含量较高的水果。因为血液中的果糖含量上升,会导致血尿酸和尿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此外,有的饮料中会添加“果葡糖浆”。因此,痛风患者食用前要注意看一下配料表,少吃含果糖的食物。

4、咖啡浓茶加重痛风

浓茶水、咖啡等饮料本身不会增加嘌呤的含量,但它们有兴奋自主神经的作用,加重痛风,也可能会诱使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

5、葡萄酒

酒精对痛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酒精会促进嘌呤吸收,即便红葡萄酒和白酒中没有嘌呤,跟其他含嘌呤的肉类一起食用也会加重通风。另外,酒精可增进尿酸排泄,增加痛风或高尿酸风险。

6、种子类食物

许多人会认为说,既然荤菜中的嘌呤含量较高,那么选择素食总归是不错的选择,但选择蔬菜亦需谨慎。花菜、菠菜、菌类及植物的种子、干果等嘌呤含量亦不可小觑,仍因控制摄入量。

食疗方法一:水果藕粉羹

做法:取相同等分的香蕉、苹果、梨,分别洗净去皮,将果肉切丁放入锅内,盛入适量清水煮沸,再调入适量藕粉,不断搅拌成羹状。

好处:香蕉、苹果、梨均为低嘌呤的碱性水果,含有丰富的钾盐及维生素C,食之可促进溶解淤积在体内的尿酸盐。

食疗方法二:玉米南瓜糊

做法:取南瓜适量,去瓤洗净,并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沸。再调入适量玉米粉,搅拌均匀直至煮成糊状。

好处:酸易溶解于碱。南瓜、玉米属低能量的碱性果蔬,食之有利于促进体内尿酸溶解。此玉米南瓜糊同样适合于肥胖的痛风患者。

食疗方法三:清炒素三丝

做法:取适量竹笋、土豆、胡萝卜,分别洗净切丝,放入热油锅,加入适量的调料翻炒至熟即可。

好处:竹笋、土豆、胡萝卜三者不仅含嘌呤量极少且均为碱性蔬菜,食之可碱化尿酸,更适合急慢性痛风者食用。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