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心脑血管疾病很可怕?做好五点就好

2017-02-17 14:56: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即使应用目前#!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一、打好“保暖牌”: 别让身体受凉

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天气不好时尽量少出门,防止呼吸道感染和因气温变化引起的血压波动。如果需要出门,要注意保暖,减少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二、打好“运动牌”: 锻炼适可而止

如果是心脑血管患者,春季应该适当活动身体,进行锻炼恢复。但不能在大早晨出门进行锻炼,容易发生意外,这是因为人在起床后交感神经兴奋,早晨低气温时锻炼,血管骤然遇冷易收缩,容易诱发中风。心脑血管病人不要过早出门锻炼,以太阳出来后或下午4时左右运动为宜,感觉微微出了汗就应停止运动。

三、打好“饮食牌”:四忌和四宜

心脑血管病人千万要管住嘴,在饮食上要记住四忌:

1、要低油、低盐、低脂,豆酱、咸菜、腌肉等#!好不吃。

2、不暴饮暴食,吃的过饱,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

3、控制高热能食物摄入,避免超重。

4、不能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糖在体内仍转变成脂肪,可增加血液粘度。

这四种食物有助于心脑血管患者食用:

1、鱼。据统计显示,每天吃摄入100克鱼类的人群比不吃鱼的人群,在冠心病、中风的病死率上要低50%,其中以沙丁鱼、鲐鱼、青鱼和深海鱼类#!佳;

2、胡萝卜。胡萝卜中丰富的β胡萝卜素嫩能够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可以防止胆固醇在血管上积结,让血管能够时刻畅通,预防动脉硬化,继而起到有效防止中风发生的效果;

3、土豆。土豆富含钾元素和维生素C,所以,其作用和香蕉类似。中医认为,土豆具有和中养胃、健脾利湿、降糖降脂、宽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次土豆约50克,可使脑卒中风险下降32%。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含量较高的人,较维生素含量较低的人患脑卒中的几率要低很多。所以,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

四、打好“情绪牌” 保持心情平稳

稳定和愉悦的情绪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但一高兴就忘了自己的身体状况,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很容易导致高血压。当然,焦虑、忧郁、悲观的负面情绪,也会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还可影响到血脂的正常代谢,最终形成动脉斑块。

五、打好“保健牌” 避免出现意外

春天虽然有利于外出,但心脑血管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四点:

1、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尽量缓慢,以免发生低血压或突然出现晕厥、摔倒。

2、早晨醒来后不要急于下地,在床上坐5分钟左右再穿好衣服,然后喝一杯温开水,让血液得到稀释,以免出现心绞痛、中风等。

3、定时测量血压,出现头晕、头疼、肢体麻木时要及时就诊。

4、生活要规律,不能熬夜,晚10时前必须睡觉。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