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边振甲:食品安全法新规将对营养保健食品、医用食品产生什么影响

2016-07-04 17:34:05    作者:梁倩缘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9日,大健康产业高层论坛暨领袖峰会隆重召开,大会遍邀业界精英,从体制改革、投资与发展热点与误区分析、市场前瞻、国际经验等多个维度来透析中国健康行业的未来发展与格局。本次峰会特别邀请了国家食药监局原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监督评估组组长、中国医学大百科全书药事管理学卷主编边振甲先生就“食安新规将对营养保健食品、医用食品产生什么影响”发表了以下演讲,家庭医生在线全程直击。

营养保健食品的基本情况

随着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不断地增强,加上我国传统养生保健的观念,具有一定营养、调节人体机能、降低疾病风险作用的产品现在很时髦,包括特殊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得到消费者们广泛的认可。从本次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的火爆情况反映出广东省的健康产业市场发展非常快,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现在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营养食品是指在现代营养科学的指导下,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营养状况和营养需要,专门加工或者配方的食品。

特殊医药用途配方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或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法律法规出台严管市场乱象

新《食品安全法》专门有一节是特殊食品,明确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进行了规定,在产品管理、生产监管、广告管理方面实行严格管理。

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制定注册的规定,将过去的单一注册管理改为实行注册与备案分类管理。其中需要注册的有:使用的保健食品生产原料在目录(具体目录在制定当中)以外的;首次进口的保健产品(指不是同一国家、企业、配方申请在中国境内上市的保健食品)等。而需要备案的有:生产原料在目录里面的;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等。

如注册(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要提交研发报告、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安全性、保健功能评价、标签说明书、样品、相关证人的文件。备案的产品则需要提交除产品安全性、功能性的试验报告外的资料。另外,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也实行注册管理,要提交产品配方、生产工艺、标签说明书,表明产品安全性、营养充足性和特殊医学用途临床效果的材料。

据权威调查显示,我国保健食品消费者越来越多,其中服用一次以上维生素矿物质的占23%、针对自身特殊身体状况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占11%、服用植物中药材类保健食品占11%、服用其他功能的保健品(如辅酶Q10、酵素等)占9%。谈到未来的发展,边振甲先生认为,当前国家出台的大健康、健康服务业、养老产业的发展、新的人口政策变化,如二胎等政策调整,对滋补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食品等行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